股神


李嘉誠與李兆基兩位先生過去兩日分別就股市發表評論;李嘉誠一如過往,指對目前本港同內地股市位處高水平,令他擔憂。李兆基亦無變他的看法,認為股市動力仍然充足,上星期仲在「大奇跡日」身體力行,動用二十億元掃貨。

我們用唱反調去形容兩位大孖沙,事實上李兆基當日根本是特別主動現身去發表他的撐市論,看來是對三月時李嘉誠反駁他一直耿耿於懷。

先看成績,兆基財經由創立時的五百億元,三數年間滾存至今天的一千五百億元。不過和黃的投資組合也不賴,雖然上半年財資收入減少了23%,不過現金+投資就達到1858億,增加43%。

論成績,兩位都不徨多讓。

不是要針對李嘉誠,因為要預測大市走勢從來不是討好事情。李嘉誠三月時說過大市有風險,結果恆指在之後的四個月屢創新高,到八月先因為次按出現一個十多日的大調整。你可以說誠哥錯,但支持他的亦大有人在。

「量力而為」、「注意風險」、「控制注馬」……其實這些說話,不止誠哥一個人講,曾俊華同馬時亨都在不同場合講過。這些說法當然是永恆地對,因為講完等如無講,又不需負政治責任。

作為傳媒固然喜愛四叔soundbite,令我們永遠有好頭條。不過作為個人,更欣賞是他的前后一致,坐言起行,向大眾分享他的投資心得。當然有陰謀者會質疑他大派貼士的動機,又指他背後有一大批分析員基金經理籌謀,散戶聽他講只是等接貨云云。

試看看他三月時候的推介:中國神華(1088)、中壽(2628)、中國海外(688)、碧桂園(2007)及富力地產(2777)。如果當日你肯從四叔手上「接貨」,都唔使我地,你都計到回報有幾多。

作為長者、他提醒股民的貼士其實人盡皆知:「買股票要有耐性」、「靚股要揸到尾」,「唔好今日買明日賣」,大路到無可大路,不過作為散戶,真正聽得入耳又有幾人!

要做真正的股神,揀股當然係必要條件,不過懂過嚴守紀律,在大風大浪的日子中,仍然能堅持自己的眼光,先至係不二法門。

題外話

其實唔止孫柏文睇錯X-series,我們都對英國同意大利3G成績感到失望。X-series已經是3G之中最理想的模式,到底客戶不受落是市場過分憧憬流動數據的需求、抑或客戶體驗不理想所引致。霍生,唔好淨識話人不懂計數,不如自己想清楚,到底那個環節出了問題!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