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正股神

有人對這幾天的市況用「莫名其妙」、「瘋狂」、「無理由」去形客。事實上,相信真的能在這幾天估到大市可以有如此強勁升勢的人、實在廖廖可數。

呢幾日聽得最多,先係話「好後悔」、「錯過左」、「早知早知...」,之後就開始見到「今日的我打倒昨日的我」,然後呢,就是「忘記昨日的我,成為新的我」,再投入一次股海之中。

我們看好「資金自由行」的效應,內地排洪亦不會短期逆轉,這些論點理據我們已重覆又重覆。不過不要忘記,資金自由行不等如資本帳全面自由開放,中國鋁業單單因為一個炒差價因素,就將股分炒高三成二,你真係當內地「表哥」係傻口架! 看好還看好,但仍然都係呢句,你自問買中國鋁業時候是否有了解過鋁價走勢?摩根大通認為鋁價已經有見頂跡象,出年鋁價可能會下跌一成八,你又有無考慮過?

對於巴菲特的「價值投資法」,坊間已經有數之不儘的解讀,例如價格 vs 價值、逆向思維等等,我們反而想提出,為何巴菲特不像一些私募,走去積極參與管理公司日常業務。

巴菲特說過,「買一家公司的股票就是在買這家公司的管理層」,他會親自通過各種渠道來求證公司管理層是否值得信賴,他所看上的管理層都是把熱愛所從事的事業放在第一位,收入則是其次。

當然,作為公司股東,我們很難有巴菲特的機會,可以親身接觸管理層,不過從公司的言論、決策行為、對股東態度,亦有很大參考價值。

因此我們很不明白,為何市場經常說一間公司管理層人士變動不會影響股價或業務表現。看看巴郡每一年的年報,巴菲特就是衷心多謝每一間替他管理的公司的總裁/ 管理層,對他們的管理手法、亦非常熟悉。

中石化陳同海,歷任老總多年,一手促成中石化多方面進行改革,今天看到那個新任的管理層,只是懂得一味向著記者說陳同海是因為個人理由辭職,仲冷笑反問記者:「你認為有什麼影響?」那副口臉除了令人有衝動左右一巴外,仲解釋到,點解巴菲特看上的是中石油,不是你中石化。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