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經」世治國


不知大家有無這個感覺,今年諾獎的得主,頗為入世,就是說理論大家即使看不明,但都會用得著,好似物理學獎得主因為發明了巨磁阻效應,令我們可以人手執一部ipod。醫學獎就由目前非常熱門的「基因靶向」科學家取得。至於和平獎,就是落入不斷鼓吹正視全球暖化的戈爾手中。

至於今屆諾貝爾獎得主,研究對象同樣熱門,亦是少數經濟理論、可以被政府普遍採納的例子。以設計Mechanism design Theory而出名的Leonid Hurwicz, Eric Maskin and Roger Myerson,取得今屆獎項,其中赫維奇更以九十歲高齡,晉身為諾貝爾獎年紀最大得獎者。

不要被「機制設計理論」的名稱嚇倒,簡單講,就是以一個制度,將你心目中最肯比的價錢「抽」出來,達到整體得益的目標。

Mechanism design Theory的假設是世上並沒有完美市場,人都係「陽奉陰違」,希望透過「出口術」、不露底牌,來爭取自已最大利益。不過人人如果都這樣做,在博奕論下,最終所有交易都不會進行。而「機制設計理論」就是透過設計一個拍賣/ 投標機制,以及在監管問題上,爭取符合社會整體利益。

說穿了,MDT就是是結合「合約理論」(CONTACT THEORY)、博奕論(game theory)、以及最新的ECONMETRIC,設計出一系列主要應用在制定拍賣過程。

除左談到應用最多的拍賣外,可以留意歐盟設計的emission trading「減排交易」,都是以一個Mechanism design Theory為理論基礎作分析。國家先制定排放總信用額,透過競投以及轉售機制,令排放過多污染物的公司,要向其他公司購買未超額排放牌照;整個構思最大好處是,平日往往有動機隱暪污染成本的企業,在設計機制下,就能夠透轉讓配額,令公司有動機增加排污的透明度,並達到企業同整體社會利益。

讀經濟的、不少人都希望可以一展抱負,希望將理論應用於世,做到經世治國。

林行止早在九四年已提出,歐美國家絕少有經濟學者可以擔任財金決策官員,除了佛老早年擔任財政部顧問以及在尼克遜年代出任過一些諮詢委員會外,很少有經濟學家能影響決策。反而在一些新興市場,如智利、巴西甚至印度,就有經濟學擔任財長、甚至出任總理,但往往都不能做出成績。(見一脈相承)

現在我們有伯南克,到底他能否改寫經濟學家不能「經世治國」的詛咒?

################################
題外話:

可以留意,自1969年增設諾貝爾經濟學獎以來,共有61經濟學家獲獎,而邁爾森的獲獎也使芝加哥大學獲此殊榮的經濟學家增至24名,令芝大成為諾貝爾經濟學獎的最大贏家。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