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天鵝


預告:
今晚嘉賓孫柏文會同大家談談
The Black Swan
{The Impact of the Highly Improbable}--隨機的致富陷阱

黑天鵝是指稀有事件{Rare Event},稀有到何地步,就是大家以為它並不存在,直到它突然發生在你的眼前,以前某的國家一直以為天鵝只有白色,並不知原來是有黑色。

黑天鵝反映如果將事物概念化,有時有用,但亦錯誤地方同誤解,這本書就是要人們應留意事物的"不一致性"。

雖然歷史可參考,但都是由無法預視的稀有事件。

隨機性有兩大類:一是"平均隨機",群體特質,譬如身高體重比例;另一類是"極端隨機"。

書本大致提出數大點:Error of Confirmation,Narrative Fallacy等等。

想知詳情,留意今晚MONEY CAFE,看完大家一齊分享....

留言

匿名說…
很歡喜柏文今日講的黑天鵝。

歷史上最震撼的黑天鵝事件,首選九一一。

當美國以為統領世界,將霸權輸出全國,就發生從來無人預測到的九一一,從此改變了歷史。

黑天鵝放到證券市場上,就是要告戒訴我們,過去累積發生的經驗,在某特定時刻,根本完全無參考價值。回看過去幾次真正的股災,都是在毫無先兆之下發生。
匿名說…
又學嘢!

咁而家股市出現黑天鵝效應未?
匿名說…
錯了!黑天鵝效應出現多的是:

科技上,當年ibm估不到軟件令microsoft坐大,而microsoft亦估不到web令yahoo+google坐大,而後兩者亦估不到短片令youtube坐大。更甚是巴士亞叔在youtube下令香港個個都知他是誰。緊隨著的facebook亦是。

股票巿場上,誰估到近兩個月的恒指會暴升1萬點?誰估到一個次按問題令中國和美國金融巿場上強弱勢逆轉?誰估到有線主持青姐,一個唔靚,又臭串,但都大把人捧場。(小弟亦是fans,貪佢講野有point)。誰估到一名小弟當年想打爆電視機的功能組別候選人,現在小弟有看他的專欄。(當年的形象,拎住雪茄叫人選佢!傻的!)

選美會上,誰料到今年兩個免費頻度的評判,都是愛吃pizza?

學術上,誰料到學校中,曾經禁示學生帶call機的時代,會演變成現在大部份學生都有帶手機返學?

政策上,誰料到綜援都會有年尾雙糧?

至於911,sars,日本地震令到霸菱玩完,當年天星加斗零會攪到暴動,一切黑天鵝效應,經常埋身。
大傻說…
股災當然係估唔倒,俾你估倒就唔係股災啦。
黑天鵝時件雖則時有發生,但正常情況下90%以上的事情都會按照過往規律重覆演練,參考歷史事件是預測未來的重要依據,黑天鵝的本質既然是不可預測的,不如集中精神去防備那些可以預見的危機,黑天鵝來臨的時候也不至手足無措。
pakman說…
allan allan...

I ran for Direct HK island Geographical Constituency.

hahahahaha

As for 打爆電視機, thats what my dad said too! hahahhahaha
匿名說…
Pak Man,

可否拿張你當年咬住雪茄要人選你的相來看看? 哈哈哈哈哈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