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價有市

每個打工仔都希望自己有價有市。

滙豐恆生事先張揚會加薪留人材,中原同美聯兩大地產代理高調公布出年後勤部門至少會加薪百分之八。

真係一片好景。

其實僱主同企業都「深知肚明」:遊戲規則從來都是這樣玩,市淡時候由僱主話事,要幾有幾低,僱員呻都無得呻,任由老細「魚肉」;到市旺時候,哈!仲唔「現眼報」,老細加少一個「崩」,即刻「擘炮唔撈」,理得你點樣「動之以情、說之以利」。

但可能我們的老闆在過去幾年,太過坐享其成,根本意識唔到時勢已變,仲認為打工仔無太大叫價能力,仲可以任舞任轉。

看看今年香港平均加薪幅度,唔多過百分之4點5,不單比其他亞太區平均加幅1成低,連祖國的百分之8也不及。扣除埋最新公布的通脹率,實質加幅百分之一,你問點頂?

其實企業應該明白,培訓一個人材,需要的精神時間絕不低廉,加薪挽留人材的成本,肯定要比在外重新招聘低。更重要是,好似馮孝忠所講,由企業一手一腳訓練出來的人,先是企業接班的明日之星,如果一間公司唔明白呢個道理,很難成為一間優秀公司。

無論是Jim Collins 的「Good To Great」、對十八間企業作出的研究,或者是哈佛HBS對Xerox的研究,都證明最優秀的「第五層管理人」,特點都是由企業內部晉升。他們願意一直在公司內默默耕耘、低調、不張揚,但對帶領企業前進就有無限決心,情願將個人利益放在公司利益之下。與一些明星級的企管人相比,雖然是少了「一時的掌聲」,但研究發現,真正可以令企業「百年長青」,就是這些企業內部一手培訓的人材。

好啦,老闆,你肯加幾多?

留言

匿名說…
早前見有做老闆的博客,在自己BLOG內大大聲聲話加人工無理,仲話做老闆的面對樣樣「加」,根本唔能夠應付加人工,認為打工的應該面對現實,繼續接受低薪多勞。

作為老闆的你,當然可以話事加幾多,唔加都吹你唔漲。不過現實是,市況好轉,看看過埋年尾雙糧,仲有無人睬你!
匿名說…
香港的老闆大多比較短視和自信心過大,一直總認為便宜就是好的,所以香港很少有會做大的中小企的(如錯請指正)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