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樓夢


小時候,老師跟我說,六十年代,毛澤東提出了一個重要論斷,他說:"《金瓶梅》是《紅樓夢》的祖宗,沒有《金瓶梅》就寫不出《紅樓夢》。"就因為這一句,我看過了,但我未有看完整全套「紅樓夢」,初看的時,最大感覺是曹雪芹筆下創造的兩個人物:「賈寶玉」對愛情痴纏,「林黛玉」柔弱清麗。

還有曹雪芹在《紅樓夢》的名句:"世事洞明皆學問,人情練達是文章",真的有意思。

近年,《紅樓夢》變成不少大學教材,其中嶺南大學研究成會計教材,角色之一「鳳姐」王熙鳳在管理及理財方法,原來有很多地方值得參考。如她明白到寫帳目跟做收銀的,不可以是同一個人,以避免有人造假帳。

另外,中大理大亦提出《紅樓夢》具備「柔性管理」的智慧。成為不少要同女性共事的人讀本。

綜合來說,紅樓夢,包涵組織學,理財環管理學同柔性管理學。

《紅樓夢》角色中體現開源節流,果決而不講情面,深謀遠慮,富有危機意識等等。

《紅樓夢》內名句不少,就等下周一施永青同大家一齊體現如何在商場中實踐。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