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家真難


一場五十年大風雪,遇上春運回鄉高峰,就曝露出內地經濟的樽頸問題,情況令人憂慮。

煤電油供應相當嚴峻。
全國煤電供應嘅庫存量,只是得番去年同期唔夠一半。

十七個省市已經實施拉閘限電,部分輸電網絡倒塔,影響到有南北大動脈之稱的「京廣鐵路湖南段」火車受阻,造成大量旅客滯留,單單廣州站號稱就滯留了五十萬人。

公路方面更見嚴峻,內地多達十三條高速公路受到暴雪影響,主要公路包括寧滬高速公路屬下寧連高速、以及312國道都受到影響,要全線封閉。

運輸輸杻中斷,糧食價格當然又急升,菜價就急升兩成,雞蛋亦因為湖南、湖北斷貨,批發價加百分之八,即食面更要賣到二十多塊錢一個。

無論煤電油、交通運輸費用,以至雞蛋價格都是目前內地最受價格管制的重點行業,跟據發改委之前通告,這類收費要全面凍結,不可能透過價格機制進行資源調配。

發改委話,只要物價升幅回穩,就一定會取消之前定出嘅行政指令控制物價措施。

但要受管制的物價回落,又談可容易?

目前內地宏調已經發展到單以市場措施(加息/ 加存款準備金率/ 降低貨幣供應)已經不能進行調控,需要採取力度更強的行政管理措施。但行政措施的必然後果,就是令樽頸效應進一步放大,資源就算沒被浪費,也必然出現供應與需求沒法配對的情況。

溫總說要動員一切力量,讓民眾可以開開心心、穩穩妥妥回鄉過新年。我們不懷疑官員的動機,但更重要的是儘快透過將人民幣大幅升值,將內地過剩資金流通,雖然會面對開放資本帳帶來的陣痛,但唯有如此才能進行徹底的改革。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