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天下

一間藍籌公司的CEO換人,到底有多大影響?

新地事件固然有很多地方可供中環茶餘飯後的話題,不過更值得關注的,其賓又是華資財團的「一言堂」問題。

華資管理最大問題是有龐大的皇親國戚,令管理上容易出現偏差(看有兩位郭太就分別出任法律顧問及酒店部門,試問有誰敢逆其意?),而更重要的是令公司人事更替缺乏制度。

作為全港最大地產商,主席及兩位副主席一直不能實質擁有公司控股權,而是由家族信托基金持有42%股權,個人的影響力可說全無,全部就由「太上皇后」揸主義。

都是四叔看得整件事最透徹:「應該聽阿媽話!」

講緊的是業務遍布中港兩地,市值三千多億元的上市藍籌公司!

郭氏三兄弟不和早有所聞,三人分別在公司樹立派系,如果不是郭老太壓得住陣腳,我想其實早應已經拆夥。新地雖作為市值逾三千億公司,但內部華資色彩仍甚濃厚,姓郭及鄺的人存在不少數(郭老太姓鄺),幾乎每個中層以上企管人,都要先懂得分類這種親屬關係,以免落得「太歲頭上動土」。

新地內部仍然有「包伙食」制度,表面上是員工福利,不過當全公司人人坐在一個飯堂內的時候,任何辦公室的閒言聞語都不易廣泛流傳!

新地過去的企業管治型像雖然不錯,但離專業管理的仍然有所距離。以今日局面看,即使郭炳湘真的自立門戶,令控股權不能以信托形式持有,對現有業務實質影響未必太大,另外兩位郭生及郭老太應可仍主持大局。不過長遠看,市場應該要關注華資財團的企業管治問題。

同樣是藍籌公司,思捷的邢李火原,當年決定退去總裁及主席之職,由「鬼佬」高漢思接任,股價反而愈升愈有,邢李火原自是自得其樂,在尋得合適接任人後、根本不需要再親身參與公司業務,今年更公布會辭去非執董職位,只是作為一名投資者去監察公司業務發展。

到底是專業管理優勝、還是家族管理真的可以令企業更團結,相信大家心中有數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