衰到你門口


美國經濟衰退已經去到聯儲局主席伯南克門口。

伯南克屋企在華盛頓「國會山莊」,零四年五月買落,間屋二千六百呎大,有四間房,四年前買要八十四萬美金,即係六百五十萬港紙左右。

華盛頓一向係抗跌力較高嘅豪宅區,過去五年升值近一倍,係全國樓價升幅第二高地區。

伯南克呢間屋在舊年高峰期時候,就曾經升值到過百萬美元,不過最新成交顯示,樓價已經跌番去伯南克買入嘅水平,甚至可能更低。

美國人今天已經過了否認經濟衰退的階段,有更多人廣泛地接受了經濟衰退來臨,就連喬治布殊與保爾森,都開始改了口風,說經濟到了什麼階段已不重要,最緊要是採取足夠措施確保經濟前景可以復蘇,而必要時可以推出更多有力措施,似乎是為日後可能作出更大干預留定後路,對淡友來說確實是多了一層顧慮。

今期經濟學人就以「水能載舟,亦能覆舟」來形容今時今日的金融市場。今天的金融界佔了美國企業盈利足足四成,但聘用的人手只佔市場的百分之五(所以金融界的大行個個都是天子門生!),而他們發行的債券規模,由八十年代的百分之十,已經增至佔據半壁江山。

金融市場已經改變了為經濟實體: 計算、管理及交易未來的現金流。更多的衍生工具目標不單單只為對沖,更成為了大戶投資炒作、舞高弄低的工具。更甚的是,銀行開始發明了Off-Balance Sheet的SIV,向一間友好的評級機構說說嘴頭,就可以取得一個AAA的評級,再包裝成天下無敵穩賺的工具,有錢大家齊齊賺,不知幾開心!

到今天遊戲結束,債要還、倉要平、客戶要斬倉減值,市場無流動資金,更重要是市場的Counterparty之間完全失去之信心,大家都根本唔知對方底細,唯恐到明日交易對手已經從市場消失,缺乏互信下市場根本不能正常運作。

執筆之時已經傳出歐美央行醞釀一個跨市場救市大行動,由公帑出資購買大量的按揭抵押工具,避免銀行再大量賤價出售資產。跟據最熱心的英倫銀行提議,現在會計制度以市值而非帳面值入帳,的確容易令銀行帳面大幅波動。

如果中央銀行能大手以低於帳面值、但高於市價大手掃入MBS,將可以避免銀行再互相踐踏。

到底有無需要採取咁大動作?市場又會否受落,似乎仲要時間作進一步證明。

留言

大傻說…
不要理會什麼誠實、道德、社會責任那些鬼話,用一切法律沒有禁止的方法把價格推高,做出短暫漂亮的業績,賺取巨額的佣金和花紅,之後價格滑落,市場崩塌,那可不關我的事,錢已經進了我的口袋,你們下面那班既愚昧又不自量力的人,慢慢敲石仔去償還那些按揭和洐生債務吧,過一段時間等政府收拾殘局後,我又可以東山復出,用另一種你們聞所未聞的新方式繼續我的把戲,歡迎大家也來加入這個敲傻瓜的遊戲,大家說這樣好嗎?
美國政府呢種短視的救市方法,就如喝海水來解渴一樣。只會越喝越接近死亡邊緣吧了!

在時代巨輪下,國家必會有興衰!強如羅馬帝國、文明如巴比倫亦不能倖免。用不理智的方法硬撐下去,只會自取滅亡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