輪米


繼續講搶米。

本地傳媒報道米價大漲,鏡頭所見,超級市場貨架被掃得七七八八,居然今次有八二年Feel。

而傳媒焦點亦大多數放在泰國入口米價上漲。

香港今年頭兩個月,入口的六萬公噸食米中,有五萬四千公噸來自自泰國,反而由內地入口只佔少數。

有泰國食米出口商話,上個月一公噸米、出口價係五百美元,今個月已經加到七百五十蚊美金,預計四月,會升到一千蚊。

泰國目前有十間主要出口商,控制左六成食米出口市場。

不過實際上米價急升,是全球現象,主要是受全球暖化,令農作失收,環球米供應大幅減少三分之一所影響。(當然,大米對亞洲人的影響是遠比西方人顯注,因此除了一分金融時報,外國傳媒少有跟進。)

正上篇所講,埃及、越南、印度同柬埔寨都為了平息市民對國內米價急升的不滿,都寧願減少出口,類似舉動就大大減少了出口供應三分之一。

供求關係之下,印度將大米出口價,由原來六百五十美元一噸,已率先提高至一千美元。

由於預計米價會繼續升,所以將啲米囤積,部分發現出口商發現,如果跟據之前簽訂的協議出貨,會發現少賺二百美元一噸,故此寧願賠錢都唔肯履行合約。

雖然有分析認為大米基本供求其實無太大變化,不過同其他商品期貨像金價油價一樣,米價加入投機因素,估計短期都是易升難跌。
############################

本港方面,政府強調我們有十五天的大米儲量,呼籲市民不要搶米。

上一次市民到街市搶米,是零三年沙士,四月有人假借明報名義發表香港成為疫埠,市民恐慌之下爭商到超市搶米。

其賓政府是在零三年一月,取消了對食米進口實施配額,全面開放食米貿易,並邀請業界人士註冊成為食米貯存商。

不過開放之餘,政府亦對食米維持最低限度的管制,就是制定十五日儲備,以確保有穩定的食米供應。

措施開放之初,的確令米價有回落跡象,大約是下調了兩成左右,不過熟悉行業的朋友都知道,大米的市場競爭其實不大,多個代理商已壟斷了行業,實際上是寡頭壟斷。

相信未來時間大米供應仍然會充裕,不過價格明就難以回落,會處於高位很長時間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