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衡

等左十年,電信業重組呢一日終於來臨。

本來定左喺上星期六「五一七」世界電信日公布重組方案,不過因為一個四川大地震,令方案要押後到「五二三」先出台,不過面對建國以來最大國難,等多幾日都可以理解。

整個重組方案核心其實並非合併或資產重組,反而是怎樣維持權力平衡。

因此兩大電信巨頭出現微妙變動,中移動董事長王建宙繼續留任總經理,不過更高位置的黨組書記,就由網通董事長張春江接任。

張春江呢位曾經出任過信息產業部副部長的官員,在網通上市前先調任出掌公司。

他在處理前年電盈主席李澤楷出售股權問題上,就娼以寫「章回小說」形容雙方關係,他亦曾經以「四兄弟溫飽各異」,來比喻目前四間電信公司之間競爭,今次由他空降到中移動,出任黨組書記,難免令人有所聯想,是否要制衡中移動獨大的局面。

內地傳媒報道,早上九點半,中組部同國資委一個副部長、一個副主任,先到中國電信總部,宣布最新人事安排,之後十點半,就「步行」到網通總部,又公布多一次人事安排。

而最有趣反而是聯通總裁尚冰,他將會出任中國電信黨組書記,又是另一個制衡工具,他的任命今早是由聯通董事長嘅常小兵,親自帶他到中國電信找王曉初,話我為你帶來最好人才,真是有「易水送荊軻」的感覺!

分析指,重組一如預期,反而人事變動一改以往總經理,兼任黨組書記造法,分明是希望透過高層互雙制衡。

不過有學者批評今次不能做解決失衡問題,中國移動日後仍然會係獨大,其他兩間電信公司,即使取得3G,也要整合現有網絡、非兩、三年時間不行。(你看和黃的3G,就累了它足足十年。

其實成件事最叫人奇怪,反而是三間公司停牌的時間。

九點半開市前,新浪網已經以獨家消息,「實牙實齒」話明今日會公布電信業重方案。

到上晝十一點左右,新華社己經出稿,證實中移動會收購鐵通,仲公布了中移動集團人事變動。

但當時幾隻涉及股分一直無停牌,之後就開始升百分之四、五,一路炒上,一直到中電信升到百分之七,先於十二點零四分停牌。

反而網通同聯通,見到中電信停牌後仲愈升愈多,分別都升近一成二,先至在十二點二十六分、即係離中午收市前四分鐘,先停牌,中間都不知比人炒多幾轉!

事件再次突顯,中資企業停牌政策仍然係有好多漏洞,希望日後多多改善。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