垂簾聽政


新地由阿媽出山,亦成了第一間炒主席兼CEO的藍籌公司,事件至此終於告一段落。

真的嗎?

三千幾億市值上市公司要再由第一代重新掌管,我們認為有幾個問題,管理層是欠投資者一個交代:

1. 緣何要做成今日局面,縱使主席千錯萬錯,就不能由董事局內平息,要鬧上法庭?


2. 家族企業管治色彩濃烈: 即使新地過去多年如何努力建立專業企業管治型像,得獎無數,不過一旦三兄弟出現不和,最終都只有由幕後「垂簾聽政」的阿媽出山,反映事件一旦發展到終極層面,「家」的慨念仍然超過專業管理,真的沒有更好人選?

3. 事件最令人莫名其妙,是公司管理層的透明度,不單止對傳媒如是,即使我們接觸過的機構投資者或基金經理,由三個月前主席休假開始,公司都無交代過事件的前因後果,所謂的交代除了是一紙簡單不過的聲明外,當中雙方自透過自己的渠道發怖的所謂「消息」,投資者根本無從考證真偽。

今次人事變動,前後撓釀左三個月,有部分基金都失去耐性,寧願將資金換馬到更安全股分。

回顧前後,很多企業管治問題值得成為研究個案,包括信息披露問題。

好像明明有人想披露董事會入面細節,但又怕比人告,於是又企圖透過放風去達到目標,透過消息話郭炳湘多方損害公司利益,例如過去一年過度投資及輕率,買入超過15個中港及澳門地盤,會增加新地財政風險。

消息又毫不客氣地批評郭炳湘,指他「不合理行為拖慢業務發展,幾乎令高層決策陷於癱瘓狀態。」「他本人對市場亦缺乏認識,判斷錯誤」,更指郭炳湘多次選「街外人」,而架空公司同事。

所謂的「街外人」,到底是否指姓「郭」「鄺」以外的人?

我們仲要留意,今次聲明特別提到郭老太任期只是到十二月底股東大會,之後又會有什麼變動,會否又有新一輪高層權力鬥爭?

更叫人可惜的是公司經常提出,郭炳江和郭炳聯無意做主席,亦冇想過做總裁……並唔係奪權,「事件發展至這地步大家都很傷心,
係無奈的決定。」

作為投資者,其實邊個傷心、邊個無奈,大概除了當花邊新聞看外,真正的關心的人並不多,公司要挽回投資者信心,除了要正正式式向外公布事件前因後果外,面對前主席的一系列指控,獨立非執行董事理應發揮作用,有需要成立一個調查委員會,就指控作出調查,以清除最後的不明朗因素。

p.s. 龔耀輝明日會就近期熱門企管問題作出討論,千萬不要錯過!

留言

匿名說…
自從龔卓如走出衣櫃之後, money cafe 收視有無上升?
匿名說…
我看算啦,郭老太多年來都有睇實三兄弟,對業務應該好有認識,無謂針對老人家!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