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市


2008年,全球糧食價格暴漲,窮國不能負擔高昂的糧價,導致數以百萬人面對糧食短缺,甚至在一的貧窮國家引發騷亂。

罪魁禍首有好多原因,有炒賣因素,有因為糧食作物製造生質燃料,造成糧價暴漲,亦有最主要是不公平貿易同扭曲政策問題。

前一陣,聯合國最高人權官員就對不公平的貿易手法以及提供補貼的「扭曲政策」加以批評,並指這些因素促成了當前的全球糧食危機。

政策市,的確未錯,單說大米價格,很多業內人士都說,一年三次收成,基本上供求不是問題,之前大米價格急升,就因為限制轉口的問題,其實出口大米國會限制入口國不可轉售,即使入口國用不8盡米糧,也不可轉口到其他國家,兩星期前,越南同印度放寬出口限制,就令米價迅速回落。

大家還記得多哈會談,談判破裂,部分人歸究發展中國家的保護主義,但要了解,事實上富有國家在削減農業補貼和調低關稅方面拒絕讓步,又拒絕在貿易規則上保證發展中國家有靈活的機制以促進農村生計、糧食安全和工業發展,另一方面,已發展國家一邊廂要貧國減少對農民的補貼,但另一邊廂卻每天花上十億元來補貼自己的農企。其實很大程度上是發達國家在農業問題上未有考慮到發展中國家的基本需要,只為尋求一己利益,發展中國家要保護自已農民的惡性結果。

那麼米價前景如何,有圖表派說,看技術,國際大米價格會進一步回落到每百磅16美元水平,但看來要回到10美元水平的機會不大了。

留言

匿名說…
可唔可以每集都可以重複看多一次veido,谢谢青姐!
Moneycafe說…
唔好意思,講番這網頁不是青姐供稿呢..是一的有線money cafe幕後同事負責...希望你不會太失望啦....
匿名說…
生質燃料?
的確未錯?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