炒家賺硬? 錯

上周五油價單日急升近十美元一桶,當時根本難以相信自己一雙眼睛。

油價升至近百五美元一桶,目前根本很難說到底是石油真的是求過於供、還是好像Soros所說,是炒家做成的一個大泡沬。

石油供求不平衡不是新鮮事,為何不老早增加石油供應?一方面當然是石油設施需要大量投資,而過去十年呢方面幾乎是「零」,而開採石油的成本過去幾年大幅漲價,即使油價大漲,仍然令增加石油供應的意慾難以提升。

根據研究機構 IHS/Cambridge Energy Research Associates (Cera)所做的成本指數,開採石油的成本在過去四年,升足足一倍。簡單到租一隻石油勘探船出海,四年前日租十二萬美元,今日要六十萬美元一日,前提是如果你還可找到一艘的話。

經歷過1986同1998年兩次油市大崩潰後,今天無論是設施、人才都是十年前「貨色」,以石油專才為例,有一半將於未來十年陸續到達退休年齡。今年新畢業的石油專才,人工就肯定比「長春藤」畢業、進入華爾街的高才生仲要理想。

講到油價,上周又有一個例子證明我們成日想像的事情,很多時都是真實,講緊是油市有無造市成分。

幾經國會壓力,美國當局終於正視事件,目前正睇緊幾個可能造市途徑。

其中一個,係報價機制。目前石油報價系統,主要由一間叫「Platts」公司負責。當局懷疑,有交易員,甚至能源公司利用系統在設定的短時間內,大量輸入指令,干擾最後報價去獲利。

另一個很難想像的例子,是油船公司都可能牽涉在內,由於這些船東掌握唔少影響油價數字,特別是一艘油船運載率、剩底幾多油、有關方面不排除有人故意誤報數字,故意誤導市場對油價供需關係。

美國商品期貨交易委員會表明,要確保商品市場無違規運作。結果是油價由高位135美元回落至125美元左右,不過很快又爆發出另一次急升,仲要一下子升至139美元新高水平。

你可能以為炒家大有斬獲,不過有證據顯示,實情是炒家與我們一樣,以為油價已經見頂,炒家調頭沽空期油,損失分分鐘仲多過你同我。

就在市場氣氛一面倒看淡時,突然有個歐洲央行特里謝出來說下個月就要加息,結果觸發美元暴挫,炒家要回補空倉,結果就出現了上周人踩人、百年難得一見的暴升現象。

商品期貨交易所資料顯示,上星期淨長倉數字只有不足三萬多張,不但是一年最低水平,比起三月平均有八萬多張,明顯是高位再膽敢追入的人已經少之又少。

面對高油價,亞太已經出現高通脹觸的金融及社會不穩,其中去年被喻為經濟神話的越南,很可能是新一輪貨幣危機的源頭,下次有機會再講。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