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與象


通脹肆虐亞洲地區,除了越南幾乎經濟崩潰外,中國與印度將會是下一個戰場。

內地情況可能好一點,最少5月分通脹有回落跡象,相反印度上周五公布的六月第一個星期批發物價指數,按年急升11%,按星期計都升8.8%,情況都可以話幾乎失控。

數BRIC「金磚四國」中,今年以來印度盧比是唯一下跌貨幣,累積跌左百分之八點三。

相反、巴西「雷阿爾」升值一成,俄羅斯盧布同人民幣,都分別升左百分之四同六。

主要原因當然是經濟結構,像升得最多的巴西,是全球牛肉、咖啡、燈汁及糖的最大出口國,至於俄羅斯則是石油輸出國。中國經濟雖然也受高油價影響,但以2620億美元貿易順差來看,完全頂得住。

印度有七成半原油需要依靠入口,直接係推高通脹,六月第一個星期批發物價就急升一成一,係十三年最高,直接影響民生。

目前印度十一億人口中,有一半人每日生活費少過兩美金,是聯合國界定的活在貧窮線下,進口通脹肆虐之餘,貪幣持續下跌更加是不利對抗通脹。

印度的金融市場亦已隱約有風暴跡象,受到高通脹困撓、印度嘅金融市場顯注波動,過去兩年積極投資當地嘅外資基金、好似係「PAM」同「ABERDEEN」,最近發行嘅盧比債券都缺乏承接。

萬一這個問題處理不好,後果非同小可,去年外資投入印度股市及債市共195億美元,今年頭五個月,已經有53億美元資金撤走。

瑞銀已提出,政府有需要加大力度對抗通脹,以恢復投資者信心。可行措施包括即時加息半厘,而更重要是盡快恢復市場對盧比的信心。

大摩亦建議長線投資者由印度換馬至中國股市。佢地相信未來十年中國經濟仍然可以有平均百分之八增長,企業盈利亦可以保持一成半升幅,以中資股估值計、應該係比美股有一成半溢價。

大摩建議投資者可以由MSCI印度、換馬至MSCI中國股分,原因係面對高通脹問題,中國有足夠財政實力、透過政策紓緩通脹,相反印度就只有不斷加息,最終是會拖低股市。

#############################
看「The Elephant and the Dragon: The Rise of India and China and What it Means for All of us」,可以大概更了解這兩個文明古國的堀起。中國早於1978年就進行改革開放、而印度就遲至1991年,因此走在;那裹,都可以發現中國國民的生活比印度好。不過印度的英文語言能力亦遠勝中國,因此只是開放十多年,印度無論在軟件開發、資訊科技發展,以至後勤中心的地位,亦勝於中國。

不過書內有一個頗具爭議論點,就是印度有多年民主發展經驗;而中國雖然享有數十年經濟民主,但政治上從來沒得到半點施捨。書中的觀點是,印度民主選舉令政黨更替頻繁,結果每次大選後政策均會出現長期停頓、甚至推倒重來。

是耶? 非耶?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