抬頭? 低頭?

5年來最大加幅,不少先知先覺的內地居民知道就快加價,星期4油站「漏夜」排滿隊趕入平油。

消息無咁靈通,就只有第二日在正式加價後、被逼入貴油,不過最少慳到排隊的時間。

市民負擔正係中央關注,所以財政部決定協助部分受影響行業,撥款近2百億人民幣,其中六成,會撥比包括的士、同農村運輸在內嘅行業,其餘就會補貼農民。

瑞信的陶冬分析過,油價,電費加,如果連交通費都加埋,通脹會額外增加兩個百分點,依家嘅安排令交通費不用增加,通脹率頂多只增加一個百分點,是高明做法。

吊詭的是,今次內地加成品油價百分之十七,國際油價不升反而急跌。

邏輯上可以這樣分析,作為全球第二大秏油國,內地對石油需求一直有增無減。今次中國大幅調高汽油同柴油零售價,市場相信措施會抑制內地對石油需求,拖累紐約期油一度急跌超過六美元。

華爾街日報話,今次內地大幅提高成品油價格,係改變左整個商品市場嘅遊戲規則,提醒全世界中國可以左右油價升定跌。

這正是內地人最愛聽的「大國堀起」說法。

不過實情真是這樣嗎?

深入了解一下事件的背景: 今次調高成品油價格,幾本上是由中美第四次戰略經濟對話「促成」。

早在會談前,美國財長保爾森,已要求內地放寬價格管制,經過兩日會談,中美雙方於星期三簽署了「中美能源十年合作框架」協議。

到星期四,發改委就調高了成品油價格。

是抬頭? 抑或低頭?

包括中美在內嘅多個石油消費國,同多個產油國,星期日會出席石油高峰會,預料中國會表達今次壓抑石油需求嘅成果。

到底油價是否真的見頂,國際能源局提醒,內地煉油公司喺提高成品油價格後,反而有動機增加入口原油,短期會推高油價。

金融時報的Lex 專欄睇得更為通透: 過去內地實施成品油價格限制,並非是增加了石油需求,反而是人為地壓制了供應。煉油公司面對國際能源價格上升,自己在國內煉油反而要蝕足四成,係人都唔會有動機增產,結果就是每個油站每日只有限量供應,司機往往要排足六、七個小時等入油。即使比得起錢,也要到黑市先可以用「市價」買油。

現在調高了成品油價格,反而會令煉油公司增產,供需兩面均會有所增加。

今次措施雖然未必很有力壓低到油價 (周五期油已經反彈!),但至少是以市場機制解決問題,這還是值得鼓勵。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