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廣告? 賣新聞?


iPhone推出了整整一年,突然想起一件舊事。

話說當日Steve Jobs在 Macworld首次拿出iPhone出來,當時對IT界自然做成極大沖擊,不過對傳統媒體、包括電子傳媒及報紙,大家都會遇上一個難題: 到底要比幾多coverage比iPhone?

在推出iPhone的當日,我們中午新聞部要開例行編輯會議,我告訴其他組別,財經台當日要做兩隻有關iPhone故仔: 一隻是Steve Jobs怎樣推出iPhone,另一隻是市場(包括市民、水貨店及電訊商)反應。

當時有一個外電編輯問我: 「一部電話值得做這麼多coverage? 會不會替蘋果做了宣傳?」

我心中納悶了一克,之後說:「那是我們太看得起自己的宣傳效用了。人家根本不需要我們作什麼宣傳。」

第三句忍了下,「其實是我們借人家產品去「賣」新聞。」

到晚上再有同事問我類似問題(好像加多一句: 蘋果出iPhone是財經新聞嗎?)

我說:「看RIM及Nokia的股價,為什麼你認為不是財經新聞?」
////////////////////

舊事表過,一年下來,雖然iPhone只是賣出了六百萬部,但對手機市場可謂有深遠影響。Smartphone成了手機市場主流,WIFI幾乎成了指定動作,SE亦推出了以WM制式的X1,HTC更因為「模仿」iPhone的touchflo模式,以指控界面取代傳統制式,幾乎雄霸了整個智能手機市場。

終於等到3G iPhone登場,雖然功能上未算有太大突破,不過由表參道至三藩市都排滿了人龍,單是東京軟庫總部就有八百人排隊。

IPhone掀起的熱潮,與想像中差不多,雖然開頭仍稍有不足之處,例如App store 在初時數少時完全癱瘓,亦有買家投訴,不可以即買即用,要回家才啟動電話服務,或者不可以當街更換SIM卡,甚至在美國因為AT&T 3G網絡覆蓋面不及2G電話而拖慢IPHONE的上網速度。

不過更流暢的上網經驗、以及新開通的App store提供500多個應用程式,都受到應用者一致好評。可以結合微軟outlook電郵、更是撃中Blackberry商務客的要害,再次證明iPhone是繼ipod後,另一個能夠改變世界的產品。

當然它也改變了我們的新聞部、當日連同外電財經,好像有三數隻iPhone的新聞。

留言

匿名說…
是 cable 吧. 也不是第一次了, 但實在忍不住了. 我想請問, 到底 nokia 推出了那一部 WM 制式的電話? 我在想, WM 應該就是 Windows Mobile 了吧. Nokia 才剛賣斷了 Symbian, 何來一部WM制式手機?

你想說的應該是 SE 的 X1, 對吧? 查實可否做一做資料搜集呢? 這個 internet world 是有 google 的.
Moneycafe說…
多謝指正,是弄錯了SE 的X1,THX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