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數

人終日營營役役,所謂何事?

有人希望盡快賺到第一桶金再開創自己事業、有人希望一次FULL PAY 買到一層樓,有人想蓄四百萬、令兒女無憂....

有無發現呢啲希望全部都係為錢?

見到過去兩個星期,有銀行區域經理自殺、又有發展商銷售高層燒炭身亡,這些個案同一時間出現,是傳媒穿鑿附會?抑或經濟逆轉得太快,連這些社會精英都難以適應?

交數、俗稱「摔數」,可以說是零八年金融界的主題。面對零七年金融市場好景,不少人都選擇投身到金融行業,以為賣多一兩分ACCUMULATOR/ DECUMULATOR就可以「印印腳」,誰不知一個逆轉,即時出現「僧多粥少、搶人搶神」的境況。不少金融業的天子驕子,去年還是意氣風發,到了今年,原來不少發現要保住飯碗也絕不輕易。

金融業是首當其衝,不過各行各業亦無一能倖免,地產、出口、消費、運輸、旅遊,總之瓣瓣在下半年都要好似馬雲咁講:「要有過冬準備」!

但人即時面對逆境,是否就要放棄一切?炒燶股票、被人炒魷、工作壓力....是否人生的一切?或是人生的終結?

人生有更多目標應不單是以金錢衡量,我們尊敬的很多精神政治宗教領袖,他們對社會以至人類進步貢獻良多,看過「追逐日光」或是「The Last Lecture」,會令我們更懂如果「夾硬」只要以金錢作測量指標,就未免令自己人格眨得太低。

愈來愈發現,原來放低了執著,人生其實可以好簡單。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