旦牛飯

今天又要做CPI新聞,見到米價大升按年六成四,牛肉價格升五成,不如就找碟至愛的旦牛飯到底漲價幾多。

「賣四十四蚊連熱飲,上個月先至加價六蚊,凍飲加兩蚊。」

吓!!!44蚊?(不要怪我,少出中環,荃灣真係三十蚊有找….)

無論如何,最近午餐肉公仔面漲價已經成為各大報章傳聞主力頭條,連百佳周五貴過周一都成為茶餘飯後熱門話題,通脹仿佛一下子回到十年前。

無錯,六月分的通脹真是十一年來最大單月升幅!

試過一次幫趁大排檔,還未點餸,老闆就找來一個個貼紙,「痴」上新價錢,仲一加加唔少,例如五十多就加七、八蚊。

「老友快叫啦,落埋你張單就新價,快手!」

最後我都相信他是收了我新價。

大家會發現,不少荼餐廳根本餐牌都換唔切,費時再印新餐牌,唯有「痴」住舊價錢先。(不要忘了紙價都升了一倍。)

食品價格單係六月就急升近一成九,連埋租金升左百分之六,總之衣食住行樣樣都加。

推果推高六月分通脹率到百分之六點一,比五月分高零點四個百分點,扣除二月時那次季節性因素,基本通脹率更是九七年八月以來最高。

政府話,國際食品同能源價格波動,通脹展望仍然唔明朗。

回顧年初,當時通脹率不足百分之四,已經有經濟師走出來,警告政府是嚴重輕視通脹問題,到年底通脹可能升至百分之六,到時將引發社會不穩。

他是錯了,錯在不用年底、到年中CPI已升至百分之六以上。

高通脹下、社會不滿聲音,當然越嚟越多。繼維他奶之後,屈臣氏蒸餾水運輸部,約二百個員工罷工,要求加薪百分之六,勞資雙方談判最終破裂。員工指資方無誠意。

實際上,面對高通脹,除咗小市民受苦,大企業都話經營困難。好似九巴就破晒先例咁發出盈利警告,是經營七十多年第一次。

負責營運九巴嘅載通表示,面對油價高企,上半年九巴同龍運巴士將會出現虧損,可以估計,很快又會有巴士司機、電車司機、空姐空中小爺……一個個會排隊出來抗議。

仲叫社會和諧?
///////////////////////////
今天看到石SIR專欄、又提出港元應脫離同美元單邊掛勾,改為與美元歐元同人仔掛勾。

有錢的話可以叫顧問慢慢研究,否則隨便一點,美元歐元各33%,人仔佔34%也無不可。

心中沾沾自喜,怎麼會與我們倡議的如此類似?

留言

匿名說…
点解我地連最後一塊河套耕地都要起樓.
所以未來食物一定太升...
香港政府...... :(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