奧運效應?

奧運倒數踏入第九日,到底是否真的有奧運效應?

看看以下數字:(瑞信統計)


跌有三屆,不過升的更多,好像LA、韓城同上雅典,不少股市升幅都有三、四成。

當然,像金融時報LEX所講,奧運對舉辦城市是「毒藥」多於「良方」,不少城市像1976年加拿大的蒙特利爾,因為財政管理差,結果要還債三十年,先可以清還所有欠款。而二千年的悉尼奧運,市政府亦因為大額超支令財政一度陷入困難。

而實際上,北京佔全國GDP的比重,只有百分之4左右,遠比首爾、悉尼及雅典的兩、三成比重低,可以說對全國經濟不會有太大效應。

不過由經濟學角度看,奧運其實創造了不少界外效應,並非單由一個市政府的開支就可以看到全貌。

反而股市的表現是更為全面,而近六屆的奧運會,一年後股市表現都是非常正面,說明辦奧運應該還是有「著數」。

今屆北京奧運又如何?表面看的確有不少暗湧:股市不用說,一年來下跌了四成多,是全球表現最差市場之一。連之前一直看好的旅遊及消費行業,目前有不少三、四星級的酒店,到今天仍然有空房,連首都機場都要發出盈利警告。

連瑞信亦認錯,承認之前是過分高估奧運帶來、對消費及旅遊的行業效應,現在看來奧運反而是「負面效應」多一些。

LEX提出,其實不少負面因素是北京自己一手製造出來,好像旅遊消費不振,就是源於中央過早收緊審批外地旅客簽證,結果做成不少旅客寧願不來華、或者押後到最後一刻先前往看賽事。

以酒店為例,由於限制旅客入境,令北京唔少酒店都失晒預算,奧運期間五星級酒店預訂率、得七成,四星級以下酒店,預訂率更加不足五成,部份要減租四成吸引客人。

對電力、煤炭、電信甚至建築行業來說,中央因為節能減排或環保等因素,要求企業作出不同程度配合,包括電信公司停止建網、電力公司不論成本都要廿四小時發電,煤炭又要設置價格上限,說穿了,其實是犧牲股東利益去辦好奧運。

另一個黑洞是房地產市場,尤其是北京樓市、有內地傳媒報道,連北京樓價由高位也累積跌了兩、三成,如果情況持續,不排除會有更多人斷供,原因是過去一段時間北京並無跟隨深圳等地區作出調整,如果有任何資產價格下跌,肯定就是北京樓價。

當然,說穿了奧運會從來不是單單一場競技。

有機會下次再談。

留言

teahouse2008說…
Sky 拿著那張紙在"揚", 知否电視觀眾看不到那些細紙?
為甚么Sky每次都裙甩褲甩地拿紙, 拿圖表來"揚", 不可以pro一點嗎?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