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班主


市況峰迴路轉,早上七時半上班,大家已對AIG拯救方案傳出多個不同版本有激烈爭辯。

「是由高盛大摩借出一千億美元救AIG!」
「你當大行傻架,呢個時候仲攞分身家出來救市? 還是信華爾街日報好,話聯儲局會借出850億美元。」
「不如睇下華盛頓郵報,實牙實齒說AIG已經準備好法律文件,預備申請破產保護。」

你一言我一語,當然無甚結論,不過可以肯定的是,美股尾市可以由升轉跌,市場肯定是預先收風,應該好快出招。

半小時後,正思量吃什麼早餐,路透一句紅字映入眼簾:「Fed Take Control of AIG」!

同時電話已響起,四方八面通知聯儲局準備出手。

在半信半疑之際,打開CNBC又只是報緊日本股市,心中想像到底有幾堅…….

此時同事報料,說伯南克及保爾森已到國會解說,看埋美元及美債反應(通常日本股市都不能反映這些市況),決定去馬。

「我坐POV位live報聯儲局出手,看看可否先頂著一陣。」我們一位主任就自說自報講了五分鐘救市前因後果,亦為我們展開另一天忙碌的工作…..

在最初一小時未見聯儲局有任何風聲,對手又當完全無事,一句提都唔提,心中也有一點壓力,是否搏過籠? (當時CNBC仍未有消息)不過當愈來愈多美國國會消息傳出後,相信今次是真的出招: 由聯儲局接管整間AIG (想想這條題心中也興奮了一會…..)

「Too Big to Fall?」

第一個閃入腦中的問題是: 為何不救雷曼、為何要救AIG? 兩者有什麼分別?

首個想出的答案是,AIG實在太大,全球七千多萬個客戶,資產值1.1萬億美元,雖然市值跌至一百億美元也沒有,不過它真的太大了,你看就算是一個個小小的香港,AIA已爆出退保疑雲,如果爆煲損失可能達到七千億美元,點頂?

不過這個解釋也是牽強: AIG如果真的是缺乏流動資金,即使清盤只要找上一個信託人一樣可以保障資產,反而較可信的揣測是持有雷曼資產的人,早在半年應知道呢間嘢有問題,你要賭無理由唔比你賭,但打死無怨;相信AIG的客戶是普羅百姓,人口有眾多,如果選舉前有什麼不當,真係影響大局,所以唔救唔得。

在今天新聞中,我們已提出、一旦聯儲局以八百五十億美元救AIG,對於本身Balance Sheet早已千瘡百孔的聯儲局,實則已是非常吃力。

果然到晚上財政部公布發行多四百億美元國庫券、支持聯儲局進行收購,看來子彈有限了。
///////////////////////////////////
有同事提出一個有趣問題: 曼聯的Sponsor會否由AIG轉為聯儲局?件戰衣會否印上聯儲局隻鷹?(都幾型)新班主會否由伯南克出任?

留言

匿名說…
清姐 , 可否搵次節目中找專家談談美國政府是否有"清盤"危險 ??
為何它欠債累累仍生存 ??
同埋它是否有"清盤"之可能 ??
如真正"清盤" , 會有咩事發生和有何機遇 ??
pakman說…
AIG + Man U is not the first example lor...

Check out these pic on my blog.

http://phatdat.blogspot.com/2007/11/blog-post_02.html
Moneycafe說…
PAKMAN,

好嘢, 咁都比你先諗到....慢左tim

如果有人真係印呢啲球衣, 我會買一件
匿名說…
when will ms wu retire?
匿名說…
青姐幾歲? 40+ ?
亞羊說…
肥仔, 仲有westham.. XL 已申請清盤.
可能連巴克xx明年或者轉名tim??
匿名說…
age 44 ah..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