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端攻防


Google 經過多年來的否認,終於在星期一美國勞動節假期當天,「靜靜悄」的帶來了自己首個互聯網瀏覽器「chrome」。

說「靜悄悄」,只是當天未有鋪天席地的宣傳,實際上chrome是石破天驚!

綜合互聯網blog界的意見,他們也認為chrome並非最好、也非最快的browser,至少就要比firefox慢,如果不是有google 的大名在背後撐腰,相信肯下載的人肯定是少之又少,不過chrome卻是Google未來幾年開拓新戰場的重要棋子。

打開chrome,首次會問你是否容許它搜尋你過去的上網紀錄,之後就會開啟出一版有齊你經常使用的多版網頁,這正是google過去的強項: 找出你的上網習慣,然後化成本身的商機。

Chrome表面一個優勢是佔用空間資源少,不會像IE拖慢電腦運行(這點在舊電腦上相當重要),以過去兩日試用經驗,開關網頁是有改善情況,hang網頁或hang機情況是較少。

另一個比IE絕對優勢是,即使單頁瀏覽出現問題,chrome也只會關閉單一網頁,不會如IE般將所有已開啟的網頁「監粗」關閉。(對於一個經常開啟多個網頁找資料的網民,絕對會認同呢個優勢: 試想這篇寫了一半的blog突然無左,你唔死!)

其實chrome的絕對優勢是配合javaScript,可以應用更多「雲端」cloud computing應用程式,試想Google doc/ gmail/ yahoo!的 Zimbra,互聯網已不只是一個「網」,而是發展成一個平台platform,用戶可以各式其式,自行將應用程式配合網上使用。Google也不諱言,開放源碼是自己優勢。

對於自己出爾反爾,google 創辦人Larry Paige以低調回應,笑稱自己「今是而昨非」,Sergey Brin就謙稱,今次發明是希望為更多發明家提供平台,,可以刺激科技創新云云。

正如FT的John Gapper所說,CHROME為蓋茨帶來最大噩夢: 「make the choice of operating system less important.」即是說,chrome不會取代windows,不過就有絕對優勢,令windows可以比其他os輕鬆取代。

這正是Google「出爾反爾」的原因,上網早已經不單是瀏覽、寫blog、記存文件檔案、傳送資料,網上交易,browser的功能早已超越了瀏覽的定義。當每人每日要在不同電腦上使用這些程式,可以結合不同網上使用的雲端程式的瀏覽器,絕對比內存硬碟程式os更為重要。

試想如果有一日微軟重施故技,像九十年代對付「網景」Netscape一樣,以os優勢拒絕Google雲端軟件,相信這就是Google寧願自行發展chrome的原因。

華爾街日報的 Walter Mossberg預測,chrome可以在兩年內,取得兩成市場佔有率、以目前微軟IE七成市佔率,打擊可謂不少。美林就曾經估計網上程式的市場,連同網上廣告在內,到2011年可以達到1600億美元,這就是兵家必爭之地。

隨著04年推出首個gmail,之後到doc、之後到文書處理、spreadsheet,到今天直闖對手核心瀏覽器市場,Google 以”search, ads and apps”作為日後的核心主業。經濟學人說,Google從不寄望要靠過chrome賺錢,因為它是一個open source的軟件,只是當更多人包括微軟都願意透過chrome的新功能而改善瀏覽器功能,"ads"那部分將可以令Google雙倍賺回。

當微軟仍籌謀如何可以搶走google的網上廣告市場,原來對手已處處取得先機,大概可以想像蓋茨不久好可能要重出江湖。

留言

匿名說…
唔係Java....係JavaScript呀...
匿名說…
可否請李兆富上來詳細講吓?
匿名說…
希望胡小姐不要給太多意見。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