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八

被指規模史無前例,歐美多分大報財經板都以頭條報道內地四萬億刺激經濟方案

內地要保經濟,國企指數跑贏恒指一截,曾經抽升一成一。

中資股當然跑出,特別基建、水泥、資源、金融,升幅最顯著。

水泥建材股,只懂得以暴升形容,普遍升都多過三成,中國建材霸佔升幅最大國指寶座,禾雀亂飛,小型跟足嚟炒,上聯水泥仲以倍上升。

政府重點以基建推動「保八」,鐵路股受追捧,全部以升幅雙位數報捷;同樣受惠有資源稅,即使有減價等不利消息的中國鋁業,都大幅抽升。

其實升的何止國企股及內地股市,英國金融時報就以「Markets cheer China」來形容今次救市。

不是嗎,歐洲股市受刺激帶動上升,金融價格全線向上,銅價單日升百分之八,連久違了的利差交易亦重新活躍,澳元一度迫近上70美仙。

縱觀今次出手,多間金融機構話,內地今次行動果斷,兼正確。

目的明確,就係全力保八。

最重要係「擲地有聲」,貨幣、財政政策「雙形拳」,四萬億人民幣數字,是內地一年經濟總值近15%,規模之大,是僅跟隨美國同歐洲最大力度的救市方案。

由目前全球增長最快的市場、中國所出招,真的是非同凡響?!

由於外圍經濟進入衰退,大摩話,如果出年內地經濟增長低過百分之七,意味經濟硬著陸。

但依家及時行動,相信可以避免,但今次刺激方案著重消費,同基建,反映當局放棄直接救樓市,高明之處正係避免再造成泡沬。

集中看十招中,最少有三招都是針對農民而出,包括加大農村建設,增加農村收入,基本上就是希望達到社會更平均發展,做到「社會和諧」。相反、如果之前諗住阿爺會救樓市,而事先入家內房股,今次就真係要睇定啲,因為僅有一條只是說,「增加廉價租住房」的建設。

今次仲唔死?!

指望內地可以救全球的投資者、也別太痴心妄想,像Lex column所說,項目有一半其實早已向外公布,加上有時差影響,而且項目又以內需為主體,要中國「拯救」世界,似乎是早了一點。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