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救國?

有網友提到,科技股一向都證明可以避過衰退,好似全球最大電腦公司IBM,喺美股收市後,公布業績,舊年第四季純有44億美元,增長12%,盈利好過預期,刺激股價延長交易時段急升5%。

不過,這真是事實嗎?

上周有一宗不大起眼消息,就係有113年歷史、號稱全球第五大電信設備商的北電網絡宣布破產。

由北電發明的「光纖革命」,與思科提出的「路由器革命」、以及愛立信「手機革命」,不單改變了科技界發展,更甚是影響住過去十年每個人的生活習慣,因為這些科技已經成為我們日常生活不可分割一部分。

二千年是北電最輝煌的一年,當年他們創造出來的「光纖革命」,令他們光纖設備市場佔有率,高達43%,幾乎一手壟斷整個光纖市場。

以當時科網泡沬及環球對寬頻起網的熱切程度,大家不難想像北電當日幾可「呼風喚雨」。

就是憑藉一條光纖,北電逐漸從傳統電信設備製造商發展成光纖網際網路、無線網際網路和IP電話解決方案的全球領先供應商。在鼎盛時期,北電網絡公司市值高達3660億加元,約佔多倫多股票交易所上市公司總市值的三分之一,僱員總數達9.5萬人,成為加拿大首屈一指的大公司,亦是加拿大人的驕傲。

但其後不久,隨著技術股泡沫破滅,因積壓大量設備存貨需大量撥備,股價開始走下坡,更致命是北電網絡公司不斷爆出財務醜聞,最嚴重要數04年被揭發過去幾年盈利都是偽做,電信神話一下子變成「國恥」。(看,歷史不正是不斷重複發生? 只是由加拿大去了印度重演。)

轉捩點是2005年,北電將一手開發的WCDMA技及科研,轉售予對手朗訊,可惜的是,同和黃一樣,他們太早轉投3G市場,在苦苦捱了幾年的開慌牛後,

由于經營持續惡化,北電全球員工已由十萬名縮減到目前的三萬兩千名左右。

事實上,強如微軟及IBM,最近都分別要裁員17%及4%,以人數計,係IT界有史以來最慘烈的「大屠殺」。

不過經濟學人認為,大家不用過分悲觀,因為不少科技公司仍然是「水頭充裕」,即使好像摩托羅拉那樣經營不善的公司,仍然是淨現金,只要捱得過呢關,科技仍然可以救國。

留言

亞羊說…
人地一早預告唔怕經濟衰退...
又有咗PC業務.

都可以一間長期持有公司...
匿名說…
IBM 既然收購得我地公司,佢地財務狀況應該唔會太差吧...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