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工

全世界也許只有兩處地方會呼籲企業不要裁員。

不同的是,阿爺是幾乎內地所有大企業的大股東,在「穩定壓倒一齊」的前提下,企業大概沒有什麼選揀。相反,香港的企業一向靠慣自己,懶理你是什麼政務司長或至特首,除非你願意為我提供補貼,否則聽你的就肯定有問題。

當然美國這個問題源頭,去年已流失了數以百萬個就業職位,像奧巴馬所說企業不重整根本難以再生存下去,不過在破舊之餘美國也懂得立新,好像新的刺激經濟方案,首要任務就是要開創400萬個就業職位。

因此,我們相當樂意見到政府大花金錢在推動基建、甚至由政府本身增加外判職位,我試過在長洲的北角咀,見到有四個清潔外判在執垃圾,雖然人是多了點,不過旅遊景點可以保持得清潔乾淨,大底沒有什麼人會反對這些開支吧?

不過這些政府開支,真的可以協助今次深受海嘯重挫的中產一族嗎? 難道真係要我執垃圾?

有不少分析家都提出了觀察,雖然失業率已升上4.6%,不過周末到旺角、老尖、銅鑼灣一帶,相信沒有多少人估到這個小島正面臨嚴重衰退吧? 那麼是什麼人在支持消費?

香港的經濟結構主要由消費、投資及出口所支撐,其中出口過去數月已呈現崩漬式下跌,而投資在外圍經濟收縮下,相信亦會面對相當大壓力,加上另一大金融支柱已全失芒,可以說對中產來說是真的致命傷,

反而不少人留港消費,令市面才不致於出現一潭死水局面。

特首早前提出應對海嘯的原則:「保命、保本、同保工」,其實三樣也說不中問題核心,我們要保的,就是只有「保競爭力」這條不二法門。

第一要保的,就是中產競爭力。面對海嘯沖撃他們一旦失去工作,固然無所依靠,但日後一旦經濟復蘇,政府才發現沒有了過往這批經濟的中流底柱及專業專材時,才是影響我們的長線競爭力,因此實在有必要保留他們的實力。

對中產來說,你拿數千幾萬退稅,可以完全是杯水車薪,連日常生活也難作改善,反而對這些滿腦子有創意、做事負冒險精神的人來說,如果政府可以資助一個低息、容易審批的創業基金,令他們發展創業,一方面可以保存這批人的實力,同時亦能在經濟轉好時,令市場更快吸納他們回復專才的身分。

同剛才問題一脈相承的是、我們的新一代遠比來自內地、甚至台灣的大中華青年,無論在智識、氣魄、以至世界觀及視野,我們下一代的人通通都被比了下來,如果今天不先保著我們的中產,他日年青一批一旦要與周邊的人比併,輸的就真應該是「命」了!

對於那些什麼消費券呀、資助畢業生就業更是不知所謂,以目前的人力市場狀況,一旦有政府願意資助Trainee受訓,受害的只會是有經驗的中層管理人,因為對新人來說,首一年的受訓進步是最快速的,結果只會「一代新人葬舊人」,想出來那個「屎橋」的人,應第一個被這些Trainee取代!

我們的曾特首很喜歡說什麼香港會在年底或是會在區內最快復蘇的廢話,計我說倒不如學任總多向市民提警告,令大家早有心理準備過難關好了。

留言

匿名說…
MONEYCAFE,
did 蔡展翔 return back to Cable Finance?
匿名說…
today,in your money cafe programme, you mentioned 'OPEN Rice'... you said they allowed people to submit complaints about bad food and services they received. I would like to tell you the fact: OPEN RICE does not report 'complaints' . OPEN RICE only report GOOD things and HIDE BAD things. I don't trust 'Open Rice' anymore because I found that they blindly follow the Chinese traditional culture of 'only telling the good stuff'!!! I complained about the BAD services I received from Chuen Cheung Kui (Causeway Bay), they just ignored my complaints and told me to CHANGE the content...Not allowing the truth to be revealed is what Open Rice is practising. So in your programme, you said they report 'negative' comments from diners - This is not quite the true picture of Open Rice. OPen Rice only reports GOODies and Hide the 'negative' truth. I DO NOT trust OPEN RICE at all ! So I don't surf it anymore now because they don't provide the true picture of restaurants. I am telling you the truth , nothing but only the truth. OPen Rice is unreliable... don't be fooled by Open Rice anymore...readers and TV viewers!!!
匿名說…
re:匿名(一)
蔡展翔最近幫現在台做節目,不過如未見過蔡展翔的都唔知佢是誰,因為成個節目從主持到幕後的名字都冇在節目中出現.
匿名說…
re 匿名 (3),
that's exactly what I know, but I was told that she had returned back to Cable instead of joining NXW!
匿名說…
同剛才問題一脈相承的是、我們的新一代遠比來自內地、甚至台灣的大中華青年,無論在智識、氣魄、以至世界觀及視野,我們下一代的人通通都被比了下來,如果今天不先保著我們的中產,他日年青一批一旦要與周邊的人比併,輸的就真應該是「命」了,

绝对同意.
匿名說…
AGREE,Hong kong students are rubbish
Moneycafe說…
其實小朋友出現問題,也許不能過於怪責他們,說到底是我們成人灌輸什麼價值觀給他們,才造成今天的新一代。

到底是父母的錯? 政府的錯? 學校的錯? 媒介的錯?

我不知道.....
Moneycafe說…
Yes, Chin came back to our desk, will see her later in NPC next week.
匿名說…
Moneycafe,
May I kindly know what is NPC?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