坦白

幾經波折,立法會小組委員會,終於首次召開聆訊,第一個係傳召問責官員之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局長陳家強。

佢承認,佢係喺雷曼倒閉後,先知道有雷曼迷你債券問題。

相信市民心中都有個疑問:要出咗事先至知,咁同一般人,有咩分別呢?

咁係反映官員能力問題,根本察覺唔到事有 "QK" ?抑或現行規管未夠健全、比金融機構走到位?

陳家強話,雷曼事件帶出規管,同投資產品呢的大眾關注問題,佢已經制定行動綱領跟進。

但議員最想知嘅係,政府幾時知道有雷曼迷你債券嘅問題

佢嘅答案,當然比做慣政治秀的議員話,係後知後覺。

陳家強話上任後一直關注到投資者教育,同涉及產品風險問題,亦查詢過監管機構,因為投資產品銷售層面問題,係監管機構負責。

其實陳家強的講法也不是沒有道理。作為一個政府部門,財經事務及庫務局只有區區數十人,一個局長如何知道全部上市公司資訊、或者是數以千計的投資產品?

就算是有線電視的CEO,你也不可能期望他會掌握所有節目的訊息吧?

到底陳家強是坦白定愚蠢? 相信不同人有不同答案,當然即使他說謊稱早知道有迷債這回事,也難有人能夠證明他真的在講大話吧?

當然,如果他說:「作為政策局長,我的責任是確保政府的政策能夠落實,以及前線監管機構能夠有足夠資源及權力保障投資者,對於迷債或其他產品我個人是否知悉,根本並非問題核心。」

看來,作為一個政治人物,或是要一點政治智慧。

陳家強提及監管機構,我地都問過證監會、同金管局,到底幾時知道「雷曼迷債」嘅相關資料。

證監會話,任何投資產品要進行銷售,都要先將銷售文件交俾佢哋審閱,睇吓有無清楚披露風險等資料。

我哋翻查資料,雷曼迷你債券喺03年就已經公開發售。

至於金管局就話,唔評論幾時知道有雷曼迷債產品,據了解,金管局喺審查銀行證券業務嘅時候,就有接觸到佢哋銷售嘅投資產品,包括雷曼迷債,但無資料顯示係幾時開始。

留言

匿名說…
當然,如果他說:「作為政策局長,我的責任是確保政府的政策能夠落實,以及前線監管機構能夠有足夠資源及權力保障投資者,對於迷債或其他產品我個人是否知悉,根本並非問題核心。」
這種答案,是「公公式的廢柴答案」.被別人問知不知某事,不答而否定別人的問題,很狗.
陳氏不知就說不知,更好.一則,宣誓後講大話乃刑事,作者說沒有人能證明大話,只是作者自己的想法.二則,若然知而不理,是更大錯誤.
匿名說…
不是产品的问题,因为任何产品都有其风险,就算阁下买了金融管理局的外汇资金债券,也有它的风险,只有在销售过程让投资者确实明白它承受的风险,已经是足够了. 但是这次的问题就是发生在产品的复杂性另一般投资者难以明白其中的风险有多大和银行销售过程因前线人员经验不足和鼓励花红过大而发生问题.
作为政策局長,陳家強应该承认它属下管理的部门的不足才是最佳的答法, 就让HKMA & SFC进一步阐述才是. -SC
亞羊說…
應該問下亞肥馬,佢話個頭會爆,是否迷債?

咩... 咩... 咩...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