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聖經

巴郡剛公布的業績盈利大跌96%,為連續五個季度下跌,是17年來表現最差。

如果以巴菲特最喜愛的帳面值回報計,就是負9.6%,是巴郡1965年上市以來紀錄最差,當中不少是由於持有的股票大幅跌價,好像運通股價就跌了64%!

不過最叫巴菲特耿耿於懷是投資石油公司Conocophillip,他在年報中承認,去年犯下最大一個錯誤,就是在油價高位時,入股Conocophillip,單是帳面虧損就達到37%。

其他錯誤亦包括以高價入價Irish bank, 帳面虧損更達89%。

反而入股高盛及GE,雖然部分帳面價已經要蝕,不過由於票據有高達十五厘息回報,巴菲特顯然對他們不大擔心!

反而最叫股神上心的、是市場對他投資衍生工具的批評,因此亦以最多篇幅作出回應。

對於衍生工具,股神顯然是又愛又狠。他憶述98年買入General Re時,為了要減少那些他不大懂的衍生工具,曾先後用5年時間,損失超過四億美元,才結束多達八百多個交易對手。

巴菲特自已亦不諱言,認為衍生工具異常危險,那為何巴郡目前仍然是近251宗衍生工具的交易對手? 巴老自己認為這些交易都是好deal,全部有出現價格錯配的情況,因此雖然高風險,巴菲特仍然認為值得一搏: 當然,巴菲特講明一定會好好望實這些交易對手,因為一旦有什麼差池,他也會承認錯誤,並會一力承擔。

去年巴郡因為手持一批總值三百多億美現的指數衍生工具,一度令巴郡CDS狂升股價急跌,因此今年的「投資聖經」花了不少篇幅去序述這些衍生工具。

巴菲特首次披露這批衍生工具合約細節,這批總值371億美元、由2019至2028年,原因分別包括S&P指數、日經指數、富時指數以及歐洲的stoxx 50在內的四個指數,不過要令這些投資全部變成血本無歸,這四個指數到左到期日,要跌至「零」先會令巴郡蝕入肉。

即使由現在去到到期日,這些指數跌左兩成半,巴郡要蝕的錢也不過是九十億美元。而以巴菲特最不以為然的「市值入帳」計算方法,這批工具帳面只是需要減值51億美元。

為了說明這批產品的價格錯配,巴菲特用了一個極端例子:以現價計接受一個為期100年、總值十億美元的S&P認沽期權,以保費計算收取250萬美元。

巴菲特計過,即使以最不可能的情況,出現五成下跌機會(記著,說的是100年!),以十億美元x1%x50%,蝕極都是五百萬美元,相反以保費二百五十萬美元計,一百年內件每年只需有0.7%回報,已經可以歸本,其餘再賺到的就是利潤,依此計算,借錢100年利息只是0.7%,何樂而不為?

記著,在二十世紀的一百年內,美股累積翻了175倍。
//////////////////////
總括來講,今年的投資聖經少了過去的幽默,多了一些語中心長的警告,不過股神都告訴我們,無論美國以至全世界,過去幾十年來亦經歷過不少嚴峻考驗,好像兩次大戰、大蕭條以至一個又一個經濟泡沬,最終我們還是捱過了,所以前途仍然是美好的。

他還引用了自己老師的名言:"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ot",指目前可能是進行收購的一個好機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