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伯」的第一步

周五有一宗新聞,是大家期待已久,但出現左又唔多覺。

當然,就是我們已多次提及的退出機制。

聯儲局在議息聲明發出後一日、伯南克在電視面前被人「盤問」之際,聯儲局公布一系列延長及修訂增加市場流通性的措施,表明上是因應金融海嘯未有全面改善,而作出延長,但當中精綷其實是大家期待已久的退市機制。

其中最為人觸目,是要到聲明中段先見到的TAF auctions定期拍賣工具,七月中起將每兩周一次的TAF拍賣規模,由1500億美元降至1250億美元。

雖然銀碼不大,但總算走出了第一步。

至於一些從來沒有使用的機制如Money market investor funding facility(MMIFF)就會取消。部分同十四國央行簽下的貨幣互換機制就會延長三個月。

就好似聯儲局所講,金融市場已有改善,但其他領域未有正常運作,因此整分聲明都無提及「退市」等字眼,可見伯南克是小心奕奕去處理目前退市問題,避免令市場有太多「幻想」空間。

很明顯,今次只是一少步,也解釋一些主流傳媒,都不大掌握到今次退市的玄機。

那為何不選擇在議息聲明同時公布? 聯儲局的解釋是,貨幣互換協議需要先得到其他國家的同意,因此趕不及在周四的聲明中提出退市機制。

那很明顯是托辭,因為Swap Line是整個計劃,最不重要的一部分,實際上押後公布亦沒有多大非議。

因此絕對是要來分散伯南克上國會就美林「醜聞」的注意力。(如果咁睇,呢招似乎唔多收效....)

目前對伯南克的評論是有兩極化跡象,上文提到的韋爾奇,就以「國家英雄」稱呼伯南克,不過在一眾國會議員眼中,就認為伯南克是犯了大不諱,好像現在就要趕他下馬。(看CNBC直播伯南克,真係好似審犯一樣,任總應身同感受。)
////////////////////////
可以一提是周五公布的個人收入開支,其中收入大幅增加了1.4%,遠高於預期0.3%,開支就增加了0.3%,是2月以來首度上升。

不過要留意,今次其實是政府退稅支票、每人實收$250美元的月分,因此先刺激收入大幅增加,不過開支並無同步上升。

這解釋了5月美國人的儲蓄率升至百分之6.9的十五年新高,增幅更是歷來最大,有分析員估計,面對前景不明朗,儲蓄率有機會升至10%歷史新高。

這中間又印證了傳統經濟學、質疑對政府增加開支的經濟效益說法。錢,是使了出去,但幫得到經濟嗎?

市場對通脹、通縮的爭論絮絮不休,我們仍然是維持這個看法: 目前世界的經濟,是任何傳統經濟理論都沒有看過,一方面海嘯對實體經濟的殺傷力,絲毫沒有退減,但各國政府及央行迅速及具震撼力的措施,卻為市場帶來極龐大資金,令無論資產價格及經濟數據都出現不尋常扭曲。到底最後是財富效應可以救到經濟,還是疲弱的經濟早已藥石無靈,值得我們再三思。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