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tephen & Stitt

諗起啱啱好半年前嘅今日,股價跌到落33蚊呢一刻。

青姐淚灑交易所。

報章上出現大象垂死、獅子中箭、標誌變成大閘蟹的滑稽場面。

我們訪問了當時臨危受命,披甲上陣的霍嘉治,他對於那時那刻的場面,仍然是記憶猶新。

「I don't like to see an arrow through Stephen & Stitt. you know the lion's out there and Agnes cried because of the drop of the share price.I think you know just the general closeness of the community to HSBC is very important. I felt it's important about HSBC said something about the situation.」

現實是最可以說明一切,當日記得只有四個人公開講過應該供股,應該係艾爾敦、丁世民、李永權,仲有.....我地。(認叻一次咁多,如果有錯漏請更正....)

半年過後,匯豐股價反彈超過1.4倍,大行紛紛轉軚,評級買入多過沽出。

霍嘉治說,呢場仗佢話唔可以用贏,輸形容,因為如果真係輸,大象就會輸去聲譽,銀行一旦無左聲譽,仲剩下什麼?

由雷曼倒閉,引發歐美銀行業被國有化,資本雄厚無接受政府注資,匯豐仍然喺市場壓力下供股集資過千億。霍嘉治話,銀行業增資擴本壓力未消除,不排除政府會繼續要求銀行集資。

監管因素之外,另一個令佢憂慮地方係市場對前景過分樂觀,資產價格迫近泡沫邊緣,這個是他非常不願意看到。

佢話,雖然全球過度借貸問題未解決經濟亦唔明朗,不過匯豐對香港始終有信心,認為這個城市仍然有很強活力「Fabulously Dynamic」.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