絕望真相1

2009年是人類有紀錄以來第五個最溫暖的年分。

實情是有紀錄的十個最高溫度的年分,有九個都是在二千年以後出現。

有氣象學家估計,未來十年有過半年分的氣溫,會繼續創歷史最高溫度。
////////////////////
沒有誇大,未來的十四天,會是人類存亡史上,最重要的一個關鍵時候。

聯合國氣候變化會議於丹麥哥本哈根開幕,丹麥首相拉斯穆森呼籲與會代表不要只是來討論,要把政治意願轉化為實際行動。

峰會會否成功,關鍵是看各國減排多少,目標控制全球氣溫上升不多於攝氏兩度。三大陣營減排數字,歐盟承諾以九零年做基準,到二零二零年減排兩至三成;美國願意減排17%,但是以零五年做基準,較九零年只是減4%;中國減排則以每個單位國內生產總值計算,建議GDP每增1%要減排40%。

這樣推算,到二零二零年,全球每年會排放490億公噸溫室氣體,距離目標仍然多五十億公噸。但有分析指,各國的減排 目標其實已經貼近要求,希望大家再多行一步,特別是美國。

中國等發展中國家一直要求美國等發達國家於減排方面,承擔更大責任,以及資助發展中國家落實減排,這兩點,正正是 未來要解決的分歧。

今次會議提出把氣溫上升控制在不超過攝氏兩度,是拯救地球的關鍵。

到底少少的兩度,會對環境有多大傷害呢?

聯合國的專家綜合研究,指全球平均氣溫再上升攝氏兩度,部分人口可能面臨饑荒,單是中國,稻米可能失收超過一成,整個亞洲來計算,會減少近百分之四,小麥、栗米亦會減產。

除了影響糧食供應,居住亦成問題。每增加兩度,海水有機會上升最少三十厘米,好像孟加拉低窪地帶,就會有半成居民失去家園。不但人類失去家園,南極皇帝企鵝將會失去一半棲息地。

只是升兩度,都會弄得如此嚴重,那麼人類什麼時候開始意識氣候變暖這麼大件事?

在四十年前,美國就發起「地球日」活動,喚起人類保護環境。當年的全球廢氣排放量,大約一百四十億噸。一九七二年,全球首次關注環境問題的國際會議在瑞典召開,日本數名化學品污染受害者,專程去作證。

但最清楚的證據,莫過於一九八五年,科學家發現南極臭氧層穿了一個洞,這年全球排放了186億噸廢氣。

到1997年,《京都議訂書》通過,是首次就減排定下具體目標,但最大排放國美國更換總統後,更提出退出協議書(對,你估中,又係小布殊呢個千古罪人)。跟著十年,全球廢氣排放量,不減反增。到二零零七年更達到二百八十九億噸,足足增加超過四分之一。這年美國前副總統戈爾因為推動關注全球暖化,獲得諾貝爾和平獎,但了解「絕望真相」,是否就真的可以切實做到呢﹖

那麼,作為財經人,氣候變化又有多大重要性? 下次再談。

留言

亞羊說…
以前唔係喝望溫曖冬天.(人間溫暖)

唔知幾時又變了呢?(冷酷冇情)

咩... 咩... 咩...
匿名說…
There is data pointing to a situation that temperature of all planets in the solar system has been increasing. We need to verify the true factor causing increasing temperature. It could be due to abnormal solar activities.
亞羊說…
那明年全力炒的bubble..

好一條泡泡龍...
總好過食羊腩煲....

咩... 咩... 咩...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