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終人散

花了兩個星期的時間,哥本哈根最終還是一事無成。

外界本來以為身為發展中國家龍頭的中國,與代表發達國家的美國,既然代表兩個陣營的利益,兩國牽頭商討的協議草案,加上南美巴西印度的參與,理應廣受支持,但不少發展中國家如委內瑞拉不但不支持,反而大表反對,主要原因是多個發展中國家覺得被中國出賣。

中方曾經大肆抨擊丹麥私自提出草案,但最後竟然聯同美國等四國自行推出協議草案。除了發展中國家,歐盟都在奧巴馬遊說下勉強支持這份沒有法律約束力的協議草案,歐盟本來希望定出更具體的減排目標。

跟據中美五國提出的方案,要求各國未來限制溫度提升不可高於攝氏2度,但就未有定出具體減排目標,因此被譏諷為被京都協議書更倒退的方案。

而未來每年向及展中國定提供每年300-1000億美元的方案,雖未有提出融資具體安排,但其實亦不至於太差。

因此其他發達國家與其說不滿方案內容,多大原因可能是不滿中國私下與美國達成協議、覺得被人出賣,寧願最終一拍兩散。

今次氣候變化大會本來是要定出二零一二到二零一七年的減排目標,延續二零一二年屆滿的京都議定書協定。不過需要聯合國近二百個成員一致同意,草案才能夠成為聯合國公約,否則協議只會對支持國家有效。

中國其實對今次會議已作出了很大努力,總理溫家寶今次專程到哥本哈根,參與氣候變化會議,雖然提出減排目標是中國根據國情採取的自主行動,因此不能附加任何條件,亦不與任何國家的減排目標掛勾。

但他發言時提出,中國一定會無條件達至訂出嘅減排目標,「言必信、行必果」。

亦親自承諾,願意喺信息公開方面,開展國際對話同合作。

就是呢番承諾、傳媒視為中國嘅讓步

不過,最核心議題,各國願唔願意增加減排幅度、落實時間表,終於導致曲終人散。

人類錯失了今次的機會,未來要改變世界、不至進入「2012」倒數,看來真的要認真一點去找解決方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