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死猶未悔

有人說總理溫家寶過去幾年都扮出一副「悲天憫人」的樣子,可能已經與時代脫節。

當然,我明白溫總的言論總不能離開官方立場,但我寧可相信這是他的真心話。

「亦余心之所善兮,雖九死其猶未悔」

屈原《離騷》以此句最廣為人知,原文頗長,簡而言之就是只要關乎擇善,就算要死幾多次都唔會後悔。

但為何溫總要選擇借不得志的《離騷》抒發抱負?

是否要像屈原一樣,面對官場的醜惡,個人根本就是軟弱無力?
////////////////////////////
今年人大有兩個議題,是令人有很深印象,個人揣測亦會影響末來一年的經濟政策。

一個是匯率、一個是收入分配。

那些甚麼雙底衰退風險、管理通脹預期、政策保持彈性大家都聽得耳熟能詳,但到底溫總最擔心的是甚麼?

他說最令他憂心的,是當通脹發生同時,出現收入分配不公,以及貪污腐敗,將足以影響社會穩定,甚至政權的鞏固。

溫總今年將人民生活追求的層次,由基本溫飽提升至「幸福」,今年兩會亦有大量關於社會公義及收入分配的討論,甚至乎蓋過有關經濟增長的議題。

瑞信陶冬話,今次明顯是一次政策性轉變,由爭取高增長、改為如何分享增長的成果,因此可以預期資助房屋、醫改、以至社會安全網會成為未來幾年主流,目標其實就是希望透過增加一般人收入,真正達到「全民」增加內需。

另一個備受關注問題係人民幣匯率。

的確人行行長周小川講過,當局喺金融海嘯時間,採取左特別匯率機制,而家係時候考慮退出特別安排。

不過一句「時止則止,時行則行」,就令市場對人民幣升值大為降溫。

愈多觀察,愈會發覺,今年經濟最大不明朗因素,唔係退市,而係中美貿易磨擦。

奧巴馬開始大打民粹主義,向中國施壓,向來大有市場。

人民幣,近年一向係國際譽論評擊中國嘅牌中牌。

兩會前,細至魯賓尼,大至國際貨幣基金科恩嘅升值預言,之後睇嚟,無疑一相情願。

更甚係祖國立場有變,溫總直指,各國聯手指控人民幣估值,等同保護主義。

西方傳媒一致認為,溫總言論明顯較之前強硬。

紐約時報更嚴厲,批評溫總只顧話美金貶值,係偷換話題,意圖轉移視線。

反之,華爾街日報著眼長線,警告溫總近日的不妥協立場似更加堅定,又話以中國現今強勢,兩國貿易關係,可以出現根本性的的逆轉。

總理言論,美國國務院暫時償試降溫,話希望同中國繼續合作。但美國國會議員率先發炮,話中國莫視現實。

值得關注係,以研究貿易政策取得諾獎既克魯明,亦喺人民幣問題上,發表激烈言論,認為中國03年起,一邊沽人民幣,一邊買外幣,係人為推低匯率之餘,仲話手法劣絕,危及全球經濟。

亦因為咁,大師話,美國財政部事到如今,要果斷行事,呼籲到四月十五日每年一度報告,要將中國列入貨幣操控國。

最激係佢話,中國雖然手執巨額美國國債,就算中國一怒之下,盡沽美債,利率不旦不升之餘、美金反而下跌仲有利美國經濟同出口,何懼之有 (No reason to fear China)?

奧巴馬一向有拜讀克魯明大作,一旦今次「偏聽」,後果可大可小!

留言

亞羊說…
內地貪官都是"九死猶未悔"

咩... 咩... 咩...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