扯猫尾

政府突然高調要規管預售樓花,到底所謂何事?

鄭汝樺近日四出頻樸,聲稱視察過多個新樓盤既示範單位,認為有改善空間,並透露已經同地產建設商會商討,進一步規範銷售樓花,示範單位唔能夠誤導。

發展商亦要公布高層涉及嘅買賣成交,不過政府亦稍為退讓,話基於私隱問題,唔會要求發展商講明係邊個發展商高層人士買入,只係需要公布買入嘅單位同價錢。

說來好笑,負責嘅地產建設商會話,加強監管佢地唔反對,但大前題係要合理。商會話,政府原本約佢地今個星期稍後時間傾,唔明點解當局提早公布。

可以輕易想像,政府似乎都察覺到,今次樓花銷售民意係站喺自己一方,所以係較無「顧忌」向發展商施壓,幾乎可以肯定、今次同地產商會唔係「開會」,而係「知會」!

加上近日樓市熾熱,由夾屋認購反應看到,市民對房屋需求殷切,政府要「做啲嘢」時候,唯有向地產商開刀。

說「開刀」其實又不太合適,因為政府的提議只是傷及發展商皮毛,頂多只是拿一些代理祭旗開刀,但一談到立法問題,發展商都知只是政府拿來靠嚇,絕對不會成事。

其實這種對地產商的「恐懼」,有點來得潛意識。不錯九七年前地產商的確控制不少本地經濟、就業、以至股市樓市,但今時今日,地產股佔本地股市比重早已大跌,中資股佔了股市市值「半邊天」,我就不信地產商今時今日有本事去胡溫身邊打小報告。

說到底,地產建設商會就是一個具壟斷性私人俱樂部,政府一日不放膽立法取代商會自我監管,這些扯猫尾的遊戲就只有周而復始出現。

留言

匿名說…
政府在销售楼花只是踏出第一步。其实还有很多功夫要做。第一是很多置业者面对最大的问题是不能确定整个项目有多少单位及其面积是多少和它们的将来的销售时间。第二个问题是价单,置业者在买楼地盆或售楼处只可以凭地产代理说这个单位值多少钱或地产代理说楼上楼下值多少就是这个价钱,为什么发展商在售楼前不能提供清晰的价单呢!第三个问题是发展商很多时在销售手法过程中都用了热卖感觉来误导从而制造错觉,如在几百单位只拿十个八个单位来买,然后说超卖多少倍来托高销售楼价和营造销售热卖。第四个问题是提高地产代理的佣金的透明度,佣金的高低是楼盆的热卖的寒暑表,好让买家多一点的资讯。第五是地产代理应该在销售地方戴有容易看见的识别的方法如名牌来确认他们是地产代理或是置业者,这样一来方便买家了解情况和便于发展商管理,二来可以避免混乱。
我认为政府以后应该多主动,多实地的看看,多为市民在他们人生中最大的投资提供公平的环境和透明的资讯。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