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算?

默克爾一意孤行,自行宣布禁止沽空同CDS,措施成功令國會通過撥款支持拯救方案。

加上德國同法國承諾加強合作,同擔心央行可能入市干預,消息令歐元由四年新低急速反彈。

而炒家亦有見好收手既跡象,截至上星期二歐元既沽空盤,由破紀錄既十一萬三千八百幾張,減少至十萬七千張,反映唔少投機者開始獲利離場。

那麼,危機是否已經過去?

金融時報Lex提出,現在歐元有三大危機仍然有爆煲風險。

第一是歐元解體風險,當然半年咁講大家會當你傻,現在已經開始變成New Normal。

外界對歐元無信心,單係今年頭兩個月已經有超過五百億歐元淨流出歐元。最好笑係最早估計歐元見一算既法巴貨幣策略員話,自己身為德國人,佢願意為政府愚蠢行為致歉!

預計今個星期、歐元嘅沽壓會重現,大行而家共識更預測六月底前,歐元會跌至1點18美元、呢個歐元喺九九年面世時嘅水平。

至於第二個風險,就是希臘會否真的選擇破產?

Lex提出,雖然過去十多年分別有98年俄羅斯及 01年阿根庭違約,不過當時佔的債務合共只有1550億美元。

今天單是希臘債務就達到3500億美元,如果計埋其他PIIGS就不得了。

至於過去最被人忽視、現在開始令人意識到的問題,就是各國之間的協調行動。

情況就像今次德國單獨行動,Lex說不緊手法錯誤,更是錯打對象,更令人意想不到,就是突顯各國各自為政。

法國批評損害債市流動性,對德國造法遺憾,意大利更直指任何金融改革應該共同進行。

有不少報告已經提到,德國處事手法,最終只會令歐盟成員各散東西。

也許默克爾過去的確是一名政界鐵娘子,不過面對民望跌至十年新低,歐洲如果再無法出位像美國一樣的新領袖,一算的日子也許不會太遠。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