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汗工廠

作為一個輸過錢既股東,我對富士康應該都有些發言權。

富士康今年發生了 "第十一跳",公道些講,以一個在內地聘請八十萬人的大型企業,出事率只有0.001%,雖然說得涼薄,不過並不算誇張。

今年第11個墮樓的員工叫李海,年僅19歲、湖南人,中專學歷。

日前才說富士康不是「血汗工廠」,董事長郭台銘晚上要緊急由台灣飛往深圳,處理事件,仲表明會以最公開透明方式處理事件。

事件在社會亦有很大反響,除咗深圳市政府同警方的調查,內地民間亦介入事件。

由今年1月23日開始,富士康已經發生11宗員工墮樓事件,單喺5月,已經有5宗墮樓死亡事件。

統計顯示墮樓者由18至24歲,作為一個有好大前途青年,打分工,使唔使死?

有墮樓死亡員工家屬話,喺富士康工作,心理壓力好大,干部經常駡人,廠方實行半軍事化管理,更令員工冇哂尊嚴。

當然一些社會學家會出來說,一孩政策令孩子承受不了壓力,又有人會歸咎於社會財富不均,令藍領工人變成沒有出頭天。

內地有不少評論話,富士康管理模式,比一般廠房是分工更加仔細,亦都採用咗類似軍事化的管理模式。

其實我相信這個「分工」正是點出了最大問題、可以調轉說亦是富士康最成功的地方。

富士康係世界最大嘅手機代工(OEM)生產商,主要合作伙伴,包括惠普同蘋果。

有網站就追踪過最近運往歐美的iPad物流訂單,發現出貨地點正是富士康位於深圳的廠房。

其實蘋果內部同樣實行類似的分工,喬布斯甚至將科研人員區分成不同領域,部分研究人員的工作,根本就是「放煙幕」,旨在令對手混淆。

看過"Options: The Secret Life of Steve Jobs”都知,雖然擺明是杜撰小說,但當中提及蘋果內部人員互不溝通,甚至不知道自己研究的部分,最終是放到那個產品,這亦正是喬布斯的刻意擺佈員工,而富士康亦緊貼這種文化,令員工變成沒有個人,只有整體。

作為投資看待,我很後期方明白,富士康的成功,不反映在本身股價上,要反映的、應是在蘋果的股價身上。

留言

柒加伍說…
錢,是美國的蘋果賺,
鑊,是中國的富士康受。
賺大錢的,還可以佔據道德高地,指責賺小小替人賣命的(現在或許可以說是買命的)!
中國跟美國比,仲有排學嘢。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