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羅


看著全球多個電視台都要直播一隻八爪魚,很難不令人啼笑皆非,但同時又真的感受到四年一度的足球狂熱,對不愛足球如我也分享了一少點狂熱。

就像WSJ所說,現在要預測世界杯足球賽果真的很容易。

冠軍肯定是一支歐洲國家,而獲得亞軍的也將是一個歐洲國家。

肯定全中,有無賠率受我?

預測極其准確的章魚保羅2010年的南非世界杯也是這種情況,而會預測世界杯比賽結果的動物不只保羅一個,新加坡的長尾鸚鵡Mani也為世界杯決賽算了一卦。它“說”,荷蘭隊將成為今年的冠軍。

有統計學家使用加權數學公式來預測世界杯比賽結果,並以球隊的組成、以往成績、淨勝球數和比賽地點,預測結果。

當然,統計說英格蘭將殺入半決賽,巴西將會奪冠。

明顯神奇的章魚保羅,比較起數學程式更成功,統計學家的錯誤出在那裹?

經濟學家又是否比起統計學家更準確? 且看去年出版的: Soccernomics: Why England Loses, Why Germany and Brazil Win, and Why the U.S., Japan, Australia, Turkey--and Even Iraq--Are Destined to Become the Kings of the World's Most Popular Sport。

至少標題就知中了最少一半,不要忘記,此書出版日期是2009年!

我想英國球迷大概會對此書不以為然,不過當中羅列出英格蘭的統計數據,再加上對英超聯的經濟學分析,它早就證明英格蘭不可能打入八強!

作者提出要在國際賽中取勝,三個因素決一不可:財富、規模及經驗。

當然,前兩者對英格蘭當然不成問題,說到經驗,英格蘭更是足球日不落國,那如何解釋總是打不入世界杯決賽?

答案其實很簡單,經驗是指世界足球賽的比賽經驗。以英格蘭一群經常困在英國列島比賽的球員,他們不錯在本土有很良好的訓練,也很熟悉對手的戰法,但這一切僅限於英國本土之上。

這就解釋了今屆世界杯,英國與過去四十年的結果一樣,沒能進入總決賽。

有球評家亦提出,地點因素雖有一定作用,但作用不是那麼大。好像巴西和阿根廷應該是要贏得歐洲以外的世界杯的,而歐洲球隊遠征海外通常會出師不利。

但結果是歐洲球隊贏得了三場比賽,清楚地告訴我們,他們在異地照樣可以做得很好。

那麼最終冠軍會是國力轉弱的西班牙、還是荷蘭取勝? 信保羅好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