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度財經人物1


看到特首今次上京,一部iPad不離手,甚至成為與內地部委官員打開話匣子的題材,我突然明白,iPad早已不再是甚麼潮物,與幾年前的notebook一樣,逐漸成為了現代人日常生活需要的一樣產物,就與電視、電腦、收音機一樣。

金融時報揀了喬布斯作為年度風雲人物,看到的、可能就是這種觸發「範式轉移」的基因,因此形容iPad不止改變了整個IT行業生態,甚至是改變人類的生活模式。

想當初iPad最初推出時,甚麼「iPod放大版」、「Kindle彩版」的評語在各大主流傳媒並不乏見,有同事都說不見得iPad有何吸引。

結果半年後,還不是乖乖買了一部。問她原因,「螢幕大些,不怕老花看不清」。

十年前蓋茨已有平板電腦的慨念,可惜Window就是有天生缺憾,十年下來仍然是微軟的最大遺憾,今年終於有喬布斯改變格局。

雖然Google 意圖用Android 打破iPad的壟斷局面,三星的Galaxy亦取得不錯銷售,在南韓無論是平板電腦Galaxy Tab或手機 Galaxy S都超越了iPad及iPhone,不過很難不排除是民族感情,始終Android有太多不同硬體面世,Apps的開發商實在難以為每一個產品作個人化修訂,與蘋果的「封閉中見開放、開放中見封閉」不可同語。

有同喬布斯合作過的人、說這個人是完美主義者,對產品細節的執著到了可怕的地步。

在產品的設計開發會議上、此君可以全程只是注視一個程式上的icon,看那處有改善之處,而完全不理會開發人員在其他方面的努力。

當年在蘋果董事會趕走喬布斯的百事前總裁John Sculley曾經說過,將高科技產品變成大眾消費品,完全是痴人說夢。

MBA課程大概可以選這句成為管理學上最經典的笑話!

詬說回來,可以問問擁有iPad的觀眾,多久沒有開啟你的notebook?

當然,由於我沒有購買藍芽電腦鍵盤,寫這篇網誌時、我仍然是使用一部notebook。

至於我們的年度財經人物,就留待下周揭曉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