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任

年之將近,當我仲懷疑金管局如何處理明年的貿易結算額時,終於有了答案。

金管局預測明年第一季度的結算額將達到40億元人民幣、遠比今年全年已批出的額度80億多。

不過慢著、這個所謂的優化人民幣措施,參與銀行需先用自己資金解決結算需求,不足之數方由清算行與參與行進行平盤。

「參加銀行需要首先利用在貿易結算項下向客戶收購的人民幣,來滿足客戶購買人民幣的需求,不足的淨額才可通過清算行到上海外匯交易中心購買人民幣。」

試問,世上邊有一間銀行會向央行承認自己吋頭不足? 做銀行的一出道就知道,聲譽比性命重要。

雖然金管局會提供二百億元資金池比參與行使用,不過可以斷言、在如此的額度安排下,明年的貿易結算額肯定會大為收水。

不錯,今年本港的人民幣的確有可觀發展,但所有業務均是基於試點形式進行,即是「試完」後、其實可以「收番」。

值的留意是、新安排下,參與行只能接受三個月以內的貿易結算,而持有的人民幣長倉或短倉亦可超過資產一成以上。

雖然人行無明言、金管局亦唔肯認,不過內地對熱錢囤積香港進軍內地還是挺有戒心,否則不會定下如此暫止借機囤積人民幣的舉動。

看來這個香港站,還是要停底好一段時間。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