皇帝唔急、太監急咩?

仲有三星期總值六千億美元的QE2就到終結。

各界當然希望、可以由伯南克口中,了解是否會延續QE3?

綜合他的談話,可以總結兩點:
1. 經濟復蘇似有還無:
伯南克話,今年以嚟,美國經濟增長幅度略低過預期,就業市場近幾個星期更失去增長動力。
特別是伯南克提出,美國經濟增長遠低於潛在趨勢,仍然需要寬鬆貨幣政策支持。

2. 未有暗示是否更多刺激經濟措施:
伯南克對下半年的經濟前景仍然樂觀,相信就業市場下半年會有改善。而對於通脹問題,伯南克繼續派定心丸,佢話雖然近期通脹攀升令人憂慮,但無太多嘅跡象顯示,已演變成廣泛嘅長期趨勢,局內共識係近期通脹升溫只係暫時性。既然經濟有改善,市場解讀自然變成沒有需要QE3!

老實說,對於這種市場解讀、雖然是主流傳媒觀點,但個人倒不大認同。原因簡單,伯南克只是預測經濟未來有改善,而市場就預測佢呢個預測會準確,現實是、伯南克沒有錯過嗎?

其實目前的QE有兩個層次: 繼續QE2、以及啟動QE3。

伯南克其實已經講得很白,寬鬆措施會維持一段長時間,目前已注入的六千億美元,跟本不會收水,再rollover下來,即是低息肯定會持續。

由市場反應來看、伯南克講話亦暗示維持寬鬆時間可能會比許多投資者預計得要久。對利率政策前景最為敏感的兩年期國債收益率最低跌至0.393%﹐創去年11月初以來的最低水平。

利率期貨亦顯示,出年三月加息機會率,由一個月前三成八、降至兩成三。

既然QE2不收水,QE3又何需急於出台?

何況再看看QE最初推出的目標:改善通脹預期、提升資產價格、改善美國樓市及就業市場。

通脹雖然目前不明顯、但至少已經擺脫了通縮威脅; 至於全球股市雖然近期沒有太大方向,不過至少也未見顯注調整。

由這兩點看,QE至少達成了一半目標! 誰說QE不成功?

既然目前經濟、特別是就業市場未有再陷入水深火熱,伯南克亦犯不著此時冒新興市場指責風險,過早暗示有QE3需要!

金融時報Lex話,美國經濟再次放緩,加上國會對財政措施無共識,其實聯儲局同舊年一樣,跟本係無選擇、只有推出新一輪量化寬鬆。

但唔同既係、通脹預期以及環球股市同樣升溫、除非呢啲指標再惡化,否則QE3仍要等多幾個月時間。

Let's see!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