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河時期

斷估唔到伯南克可以絕成咁,居然為利率設定一個凍結期!

細看聯儲局聲明,不加碼救市,更對經濟前景進一步悲觀,形容經濟今年來表現遠低於局內預期,未來數季亦不會好,並指經濟下滑風險正在增加,特別是就業市場在過去數個月已經惡化。

談到經濟差,聯儲局最大突破是效法二零零九年加拿大央行造法,為低息環設下一段長期限。

因此聲明首次表明,現時超低利率會最少維持至二零一三年年中,即是變相把利率凍結兩年。至於是否加碼QE? 聯儲局沒有加碼印鈔,但提到會留意情況準備適當時候加推政策。


今次聯儲局會議,更罕有出現三名委員投反對票,反映局內對推出新一輪刺激措施意見分歧很大。

前聯儲局理事邁耶表示,公開市場委員會決定有三票反對,等同叛變,伯南克上任後首次被三名委員反對,反對他的全部是地區聯邦儲備銀行代表,不是總統委任。三人的理據是維持低息環境一段長時間已經足夠,設定年期會限制日後政策彈性,所以要反對。

達拉斯聯儲銀行行長費希爾和費城行長普洛瑟一向是鷹派,他們多次公開提到要留意通脹。一些反聯儲局的死硬派、例如麥嘉華,就提出認為聯儲局量化寬鬆政策已經證明失敗,所有理事包括伯南克應即時引疚辭職!!!(但永遠不見他們有任何積極建議?)

連一向立場親聯儲局的華爾街日報社論形容伯南克為首公開市場委員會,面對現時情況是一個悲劇。今次會後決定變相是妥協結果,社論亦質疑聯儲局最初希望由量化寬鬆政策,推高資產市場,從而製造財富效應不單止失敗。更因為印鈔令商品價格上升,美國人實質收入反而減少。


El-Erian最近說過、今次環球股災來得突然,固然是由降級引發的經濟衰退憂慮,不過更大原因是QE做成的資產漲價、甚至泡沬與當前的實質經濟環境有太大落差,一旦QE完結後令資產失去溢價功能,自自然就令股市價格回落至經濟衰退的水平。

為左再次重覆QE1及 QE2的錯誤,加上為免再令各國之間引爆”貨幣戰爭”,相信伯南克深明再推QE效用不大,因此先來一招凍結利率、就是要buy Time買時間,再決定下一步。

至於局內有三名理事提出反對,說實話,因為伯南克現階段就是不希望市場有過分憧憬,因此點都要「扯貓尾」找人做下反角,如果你認真看待就是輸了!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