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嘢講

分享了Frances 李燕芬在下周三預算案特備節目"我有嘢講"的心聲, 請大家上呢個facebook 節目留言發表意見!
www.facebook.com/2012budget
 /////////////////////////////
尤記得,去年的財政預算案前夕,社會一片派錢之聲。

財爺最初堅守,派錢會刺激通脹,到幾日後「從善如流」豪派六千元。

今年的預算案,派錢之主觀願望仍在,只是退稅的呼聲更高。

陸續有媒體報導,財爺將繼續做財神爺,今年會再度退稅,上限或超過八千元。

其實,自曾俊華上任以來,幾乎每年都有退稅措施:
08年,他宣布退稅75%,上限2.5萬元;
09年,他原先提出退稅5成,上限6千元,後加碼至退稅100%,上限至8千元;
2010及2011年,均退稅75%、上限6千元。
去年更多加6千元大利是,及通脹掛鉤票據(iBond)。

過去幾年,派錢、退稅的訴求,不絕於耳。

經濟不穩,要派錢/退稅,為之共渡時艱;庫房水浸,要派錢/退稅,為之還富於民。

不過,那6千元,8千元,iBond的3厘息,可以代交多少個月的國際學校學費?

代交多少個月的興趣班費?代交多少個月的補習學費?代交多少次的私家醫生診金?

我們是否有這樣一個選擇:政府與其慷慨解囊,何不認認真真地思索一下,將公帑投資在教育,在醫療,在福利,甚至整體經濟?

你還記得六大產業嗎?變凋零落葉。

假如教育辦得好,父母不用送子女到國際學校,或能為大家省下更多的6千元;

假如公營醫療有更充裕的資源,或能為一些捉襟見肘的家庭,省下不少醫藥費。

假如我們的經濟發展模式,能達致更多元化,各階層、年齡的香港人亦能繼續貢獻香港。

生於斯,長於斯。

這一屆政府只餘下短短數月的任期,縱然有許多不滿,許多失望,但這彈丸之地,還是我們每天生活、工作的地方。

加入「我有野講」,儘管是片言隻語,有線新聞為你發聲。

李燕芬

留言

LaCie說…
一年前唔又係你班友係度要求派錢? http://moneycafe-icable.blogspot.com/2011/02/blog-post_23.html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