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民剃頭



人人說2013年要找一個黑天鵝,恐怕無人想過會是塞浦路斯?

華盛頓郵報指,近半年,市場傾向認為歐元危機已經解除,但塞浦路斯這一役,令人反思危機是否從沒離開。

2013年 3月16日,可能是一個今年要記下的日子。

儘管銀行凍結存款和限制轉帳,塞浦路斯民眾仍然爭取機會,在實施徵稅前、提取扣稅後存款。

但避過前一日提款人潮的存戶發現,櫃員機已經再沒有現金。

上任三星期的總統「阿納斯塔夏季斯」星期日晚發表講話,表明國家面臨數十年來最大金融危機,為了避免最壞情況,只能接受援助方案。

消息指、當局和歐元集團正在商討,向存款十萬歐元以下帳戶收取存款百分之3稅款、比原先近百分之7稅率、減少過半。

而存款十萬歐元以上的戶口,稅率則由百分之9點9調高至百分之12點5。

為了補償存戶、當局將發放銀行股分,並以天然氣收益作擔保,但當地的天然氣項目仍在開發當中。

塞浦路斯經濟規模是十七個成員中規模倒排第三,只佔歐元區整體百分之0點2。

塞浦路斯企業利得稅率,約百分之十,低過大部分歐洲國家,加上監管較寬鬆,容易開戶
客戶有高度私隱。

結果吸引不少外來資金,當地銀行存款,超過三分之一,來自外國人,包括到當地退休的英國人,駐地英軍以及俄羅斯人。

德國總理默克爾公開關注過,不少俄羅斯不法組織,透過塞浦路斯銀行清洗黑錢。

不過令人恐慌是、呢項有條件拯救計劃,會蔓延至其他歐元區二線國家。

或許像評級機構「穆迪」所指,今次令市場震盪原因,是塞浦路斯向銀行存款收稅的舉動,嚴重背離以往歐元區各國支援銀行業的做法,政府為了避免債務違約,不惜導致金融市場波動。

這點才令人恐慌。

或許如金融時報評論版所言,如果只對十萬歐元以上存款徵收稅,充其量只是一個富人稅,殺傷力有限。

如今變成一個全民存款稅,變成人人「削頭」,加上貧富之間稅率差距極細(按原來版本只是9.9及 約7%差別),結果令之前歐央行提出的全民存款保險(正正是保障十萬歐元以下存款)自我奄割,即使今日透過行政/ 立法不準提款,他日民眾已對銀行及政府失去信心,任何有理性的存款,毫無疑問會想辦法保障自己資產。

最終Bank Run的局面恐怕無法避免。

更諷刺的是、大鑼大鼓要搞存款稅,但向八十萬人徵收的款項、充其量只有58億歐元,單計一個港股市值,跌五百點已經足以比晒這六十億歐元資金。

到底是有太蠢一意孤行、抑或是有人別有用心?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