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活



如果黑天鵝事件,介定為意想不到,始料不及的話,中國PMI初值,恐怕要算例子之一。

數字一出,中、港股市之外,主要貨幣、商品全線倒跌。美林呼籲千萬,千萬,不應該因為震災亂炒資源概念。事後回想,不聽美林言,吃虧在眼前。

市況證明一切,PMI初值數字之差,出乎市場預期。

中環人話,數字意義之大,不在於五十點五,對五十一點五預期之差別,而係涉及趨勢或方向性根本問題。

傳統上,四月PMI比三月,升多跌少,這或許與廠家春季接訂單有關。番查數字,以匯豐篇制PMI為例,零八年至今,四年升,兩年跌,更甚,今次按月跌幅高達一點一,較三年前對上一次下跌來得要差,幅度計更歷來最大。

即,中國增長勢頭一如分析師所指,下降未完,上升缺力,而所謂復蘇周期一瞬即逝之快,更史無前例。

陶冬博士今日一句令人印象深刻:建國六十年首次擴張貨幣,刺激政策失效,呢番說話為依然憧憬中央啟動寬鬆政策有識之士,來一記大掌摑。

陶博士印證內地雙邊貿易關係數據,再加埋廣交會訂單按年跌了2.2%,完全跟首季出口數字背馳,反映Q1以為有18%增長,實際可能只有零!

當日誰說增長可見九,現在誰人失蹤了?

PMI大數按月跌一點一,但細分部份,比大數更為可怕。一、新訂單、新出口訂單,以及產出指標,兩個跌一點九,一個跌一點六,招聘指數繼十一月以來,再次低於五十。

換句說話,實際經濟情況在在遠比大數字來得差,而內地經濟亦有可能再次步入放緩。

少少一個PMI初值,外界對數字極為認真。原因有二,一,數字屬於年內首個不受季節性因素左右數字,差亦再無藉口。

二,首季數字,除出口人為色素較濃,其餘大部份屬於遜預期,到底當中有否計及季節性因素?如無的話,,代表中國今年以來,經濟指標實實在在一直遜色。

如果比較首季工作天日數,今年比舊年僅僅少一日,瑞銀汪濤向統計局了解,首季數字其實不經季節性因素整理。

因此,今年以來任何數字,一概不能歸咎季節性因素。

另一問題:內地經濟情況之弱,觸發點因外來需求影響所致?抑或其實中國放緩,拖慢全球?值得思考。

最新一期經濟學人就有兩篇文章觸及中國經濟模式,認同Speed is't everything! 甚至認同,新領導層願意的話,其實選擇慢、可能先係好事!

呢點與小川行長日前表明可以犧牲增長換取結構改革,可以說是一脈相承。

肯定,中資股弱勢,有其原因。一個由百分之十左右實質增長,兩成名義增長經濟大國,忽然下滑,盈利最受影響之外,要控制反而應是來自投資者,如何改變自己的心態,情緒及預期!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