兜圈


今年以來,貨車司機發現,由福田保稅區過關到香港,時間由過去只需半小時,拉長到要三、四小時,做成嚴重塞車問題。

原來又是同出口數據造假有關。

中央電視台跟踪一輛貨車,進出深圳福田保稅區的貨車,車入面只是零散載著十多件集成電路。

而令人奇怪的是,在4月初的11天裡,這十幾件總值近6百萬美元貨品,反覆進出了54次,每次申報貨物數量和金額都相同。

單是這輛貨車,就令外貿數據誇大了約3億美元,加上其他兜圈的貨車,令首季在福田和香港之間,通關的日均車輛流量就增加了五成,達到一千八百輛車。

兜圈源於內地「內保外貸」政策,為企業提供套利機會。

由於兩地人民幣存在利率差距,企業先在內地銀行存款,換取信用證。

再與境外關聯企業買賣所謂的進出口貨物,把信用證交予關聯企業,在境外銀行兌現款項,之後再將步驟重複一次,境外款項完成「兜圈」運回國內套取利差。

利潤有多高? 目前本港人民幣貸息跟內地存息,相差約一厘,如果投資到一些高息理財產品,穩賺回報可以有四、五厘。

用美元付匯後,以人民幣收匯還能賺取埋匯差,以一億人民幣本金粗略計算,一年兜圈200次,已可套利近五億元。

不過隨著各部門嚴打,兜圈情況已經大幅收歛,福田保稅區每日貨物進出口均值,五月大跌八成三。

而所謂造假基地的中港貿易量,更由頭四個月平均68%增長,回落至5月只有7%升幅,終於回歸正常。

美林陸挺話,出口數據排除人為水分,估計今年以來實質只有低單位數增長,而隨著熱錢流入減少,對政策Implication是、過去幾個星期人民幣升勢已經結束。

瑞信陶冬就相信,由於出口無真正出現過強勁增長,所以對實體經濟唔會有影響。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