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en's Speak


伯南克一句可見將來、仍會維持高度寬鬆貨幣政策,不旦推高全球資產市場,美股創新高,十年債息亦顯注回落。

市場歡迎伯南克再次回歸鴿派陣營,CNBC主持就質疑伯南克、是否為華爾街打工?

呢個評論獲得我地開市埋位主持同黃金戰士舉腳贊成!!

但其實這句說話有甚麼新意?

RBS話伯南克言論其實只是一再重複,開始退市及收緊貨幣政策是兩回事,只是市場突然偏重,認為加息是遙遠的事,所以將言論解讀成為鴿派發言。

被形容聯儲局喉舌報,華爾街日報指伯南克努力嘗試,控制市場預期,訊息明確不過:就是不要過分反應。

報道形容聯儲局非常重視的21個主要交易商調查,在六月會議後,雖然預期未來一年買債規模,由7840億美元降至7270億美元,減少規模約570億。

但呢個數與聯儲局高達3萬4千億資產負債表比較,甚至可說是九牛一毛。

雖然交易商預期開始減少買債時間,由今年12月提早到9月,但實際上仍然符合伯南克提出、今年稍後減少買債的時間表。

那為何市場會對一句沒有新意說話,有那麼大市場反應?

聯儲局觀察家提出,市場與伯南克就好似一對舞伴,雙方都觀察對方反應。

現在市場需要的,是盡量延長寬鬆時間,相反伯南克就希望債息可低企,以及股市上升,令到足以支持經濟持續增長。

因此,伯南克需要向市場發出訊號,而更重要不是講過咩,而是他如何不斷重複這些信息。

而由今次資產市場表現來看,似乎伯南克是再勝一仗。

但風險是令政策透明度、變得曖昧,伯南克亦仿如變走回前任主席格林斯潘舊路,令任內辛苦建立的溝通政策、毀於一旦。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