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霄驚魂


風暴過後,中環全城眼鏡碎。

股市全日停,業績還要繼續,國泰就令有關分析員一眾人等,罵的罵,哭的哭,氣上心頭。

簡單講,國泰今次中期業績,算屬近年跟市場預測出現最大幅度差距一次,活脫脫上演了一場「九霄驚魂」。

市場預賺三至五億,惟國泰半年夠膽死只賺二千四百萬,即比市場預期低幾個開!!!

WHAT'S GOING ON??

純粹根據盈利大數,導致大幅度誤差,最重大原因來自聯營公司虧損,包括跟國航合組貨運業務,以及致命傷機場貨運站有三億五虧損計入。

公平起見,貨運站僅投入服務四個月,還未到全面投入服務階段,虧損可以理解,而國泰將數字計入業績,部份分析員之前未必有預算在內。呢方面,算過骨。

但扣除非航空業務等等,國泰經營溢利連市場下限仍不達標,呢一關,似乎欠一個解釋。

國泰每月有公佈客貨運表現,故此貨運跌,客運升,預期之內。正如國泰指,貨運業務連續兩年疲弱,殊不尋常,到呢一刻,歸咎經濟表現之外,似乎未有其他更具說服力理由。

古怪反而來自客運業務,上半年其實利好因素多於利淡,包括:一,收益率升四點四個百分點、二,燃料成本減少百分之八點五,三,載客人數及載客率均告回升一個百分點以上。

表面上,國泰客運業務半年可以攞滿分,但事實不然!!

燃料成本雖然下降,但細心留意,國泰上半年可用噸千米成本,即ATK,扣除燃油因素,其實不跌反升,升幅違到二點三個百分點,正正呢個數字,令市場大為嘩然!!

技術上,ATK數字比收益率更重要,因為航空公司毛利計算,乃建基於ATK,既然由於ATK升,意味國泰上半年客運毛利,可能遠遜預期,簡而言之,屬於旺場唔旺數!!

國泰頗多方面都充斥矛盾,好似更換機隊,節省燃料成本,減低維修費用,反過來就拖累港機。

其次,國泰航線表現顯示出越長越蝕局面,而越短越賺,但短途線競爭正正最大。最後,國泰用減運力,谷收益率有數得計,但收益率升,建基於運力減少,亦反過來因為航班調動應付需求,而需要額外機組配置配合,包括機師,機組人員調動等等,成本反而增加,抵消削運力及收益率上升因素,結果得果桔!!

國泰業績前,六月廿五日召開過分析員會議,翻查記錄,大行之後對國泰預測有所下調,但仍跟國泰是次盈利大數有重大出入,帶出有二:國泰管理層GUILDANCE 好有問題、二,既然明知較預期出入太大,盈利警告係咪有需要?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