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火之間


今日上演一幕PMI救地球。

上午中國PMI、下午再加歐洲PMI,舒緩市場憂慮、抵消了區內貨幣下瀉不安情緒。

於是,全日介乎憂慮及憧憬之間,,整個市場冰火交集!!

市場反應無疑對好消息喝求之極。但到底,PMI好反映經濟回穩,屬於利好消息大概念,而債息抽高,區內貨幣跌勢,僅僅好消息、利好大概念之下小風波,抑或相反?

市場仍然未太肯定,暫時似乎屬於後者。

匯豐PMI初值五十點一的一刻,區內股市轉瞬調頭向上,商品貨幣抽上,五秒之內,功效盡顯。

中國PMI好,市場之所以受落,原因簡單不過:一、由四十七點七到五十點一,太勝預期;二、數字屬於匯豐,令人信服。換句說話,數字又好,又可信!!

到底屬於抽水,抑或盡責,德銀即時將內地增長預測上調,第三季估七點七,第四季七點八,明年繼續八點五。

但當中問題有二,包括上調本季至七點七,其實僅僅跟大隊而已,環顧最淡一間法興,老早預測七點七。其次,第四季按年增長加快至七點八,似乎忽略舊年同期相對較高基數,故此其他大行一早提示,第四季適宜用按季作指標!!

PMI點解好?過去幾年,無論八月比七月,九月比八月,大數升幅頂多局限一左右,現在忽然爆出按月多二點四,的確燃點希望,似有春回大地之感!!

官方數字可以作假、可以不信,與此相比、無疑匯豐數字假極有限,特別是以中小企主導的滙豐PMI,多月來都與官方數據出現落差,最新數字終於見到顯著改善,終引證官民一致。

編制指數的滙豐指,內地之前出台的穩增長政策已有初步成效,企業開始回補庫存,預計未來幾個月經濟,會在目前企穩基礎上進一步回升。

既然如此,大升理由須要留意幾點:一,情緒效應;二,摩通提到,上半年好幾個月,原定添置存貨並無出現,反而到七月開始至發生,即近幾個月可能存在遞延添置存貨作用。三,好幾耐?

劃分細數,最新PMI初值,以新訂單升幅顯著,而新訂單升同時,新出口訂單其實不升反跌。

換句說話,外圍仍未有起色,真正重拾升軌暫難定論,而存貨增添,屬於真正需求帶動,或僅僅受口術政策刺激,背後更值得考慮。

購進數量,及出口訂單兩者雙差,數字上越少越好,代表原材料訂貨,有真正出口訂單需求。如果睇數字,八月數字其實相差高達四點二,同一月幾乎相近。大家似乎要思考,存貨之升除周期性及有遞延因素之外,是否涉及過份憧憬訂單大增?

如果屬實,說不定內地不久,會再重現去存貨壓力!!

當然,內地經過拆息風暴、再歷民企地方債爆煲,到阿爺推出雙底論、密密推出救市招數,亦不能排除政策開始收效,但到底是否「中國好,等於全球好」,似要時間印證。

不過從股市表現睇,歐洲數字一出,反而市況力度最強。瑞信一注力撐買歐洲,區內審慎,未必憑空想象!!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