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石油


恐怕一間藍籌企業董事長因涉及貪污被調查,過去是極大新聞吧!!

今天,居然連一間藍籌企業董事長是誰,市場都要花一番工夫才可以作實。

說的是恒指新貴、昆侖能源主席李華林。

中石油反貪腐掀起的風暴,愈演愈烈,兩日內有四名高層落馬。

國家監察部網站星期一披露披露、中石油副總經理兼大慶油田總經理王永春,涉嫌嚴重違紀,正接受調查。

中石油收市後宣佈、再多三名高層接受中國相關部門調查,並且已辭去公司職務。

涉案人士包括、執行董事及副總裁冉新權,08年起出任長慶油田分公司總經理。

特別是過去四十年來,大慶及長慶油田,正是全國產量最多油田,可說是中石油的核心業務支柱。

至於另一位董事會秘書李華林,同為昆侖能源主席,上個月才被任命為中石油副總裁。

還有中石油總地質師王道富,亦因事件下馬。

國資委證實,三人嚴重違紀,正接受組織調查。

四名高層相繼下馬、消息震撼整個中石油集團,特別是,一度被視為前董事長蔣潔敏接班人,現年53歲的王永春,2011年被任命為中石油副總經理,於系內職級排名第五位,是中紀委調查的最高級別管理干部。

中石油內部消息指,王永春已有一段時間未有露面, 業內人士相信他因項目招標腐敗落馬的成數很高。

王永春是繼劉鐵男後, 涉嫌違紀被查的能源系統高官, 自他08年掌管大慶油田後, 公司有多宗腐敗案, 在2010年更有高管因而落馬。

今次中石油咁多高層的官員俾人拉, 即時諗起以前鐵道部、部長劉志軍同多個管理層落馬之後, 鐵道部就俾人拆骨重組, 加快整個鐵道部門改革。

今次睇番石油部門, 先係前能源局長劉鐵男落馬, 而家輪到中石油高層, 似乎是一個預警。

事實上民間對石油業的不滿, 同之前的鐵道部不相伯仲, 早幾年成日出現油荒, 好多人認為係因為石油公司為咗鎖定自己利潤, 賣少啲就可以蝕少啲。

仲有好多司機都投訴, 原來喺美國開車的油價比中國平一成有多呀, 總之一講起汽油內地人都係怨聲載道。

普遍歸納,石油企業出現三大問題:
第一是內部職工過多、福利太豐厚
第二是價格機制欠缺透明度
第三是整個市場被兩間石油公石壟斷,完全缺乏競爭

市場預計三中全會, 中央會對能源企業進行改革, 而家先從相關人士方面著手, 似乎這個都是內地一個默認的做法。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