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好了的復蘇?


擺脫十七個月以來,進出口雙雙負增長,內地上個月外貿數據,由谷底顯著反彈。

出口按年升5.1%,是3個月來最好,高於市場預期升3%。

進口更上升10.9%,遠高於市場預期的升2.1%。

上半年貿易可以說是風雲一波又一波,經歷過造假疑雲,之後在「擠水分」效應下,又顯注回落。

不過隨著中央提出底線論,國務院出台12項措施減輕企業負擔,以及提高貿易便利化,經濟開始有回穩跡象。

不論內地媒體、以及FT 均認同今次數據反映,經濟有初步復蘇跡象。

值得留意是,之前被揭發數據有水分,要打假的內地對香港貿易量,連跌兩個月後回升2.8%。

德銀馬駿話,外部及內部需求均有復蘇跡象,而進口急升更反映、去庫存過程接近完結。

坦白說,內地從無數字上經濟硬著陸。六月出口出事之際,七月來一次新開始。

由從同期碼頭吞吐量看,七月初步數字大約按年增長百分之八點六左右,七月海關數據,無疑可信性強。

不過推論舉總理政策得宜,雙底論來得及時之前,搞清楚兩事:一,低基數效應充斥、二,所謂提振出口政策,簡化海關措施等等,公佈日期為七月廿四日,似乎是改善氣氛多於實際效應!!

七月例旺,兼舊年七月太差,用季節性調整因素份屬必需。稍為留意海關季節性因素計算後數字,七月出口實際按年升幅僅僅百分之二,按月更跌百分之一點二。

陶冬話,打假令出口付運延遲,谷高了七月出口?有無搞錯,付運日子買賣雙方寫明,可以延遲六十日交貨,難道係違約帶動出口增長?

陸挺,馬駿話,政策得宜,經濟改善,時間上亦未免太早宣佈獲勝。

法興就指不宜對外貿數字過份樂觀解讀,進口急升,估計與商品價格向上有關,瑞穗亦相信,全年出口增長估計百分之五,難達中央百分之八目標。

確實、最令人意外為,七月內地每日石油進口創新高、鐵礦石進口破記錄、銅進口十四個月高位。中國一時間,豈非經濟突飛猛進?

麥格理話,近幾個月,澳洲鐵礦石乾散貨出貨量其實相當疲弱,反而印度之前大量積壓滯後,為原因之一。

至於銅,內地分析指,銅相關抵押融資再度增加,進口之多,實際為抵押品需求加大。至於油,原來中石化武漢大型煉油廠投產不久,於是提升需求。

數據分析宜客觀,既要多方觀察,切忌偏頗,亦不宜盲目樂觀,特別是人仔八月以來重新展開升浪,對出口商更是天剎大敵!! 似乎關鍵仍要看周五FDI 及IP 數據。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三十而立的金管局:思良將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