邊緣化


三年一度國際結算銀行報告,港元交投全球排名跌出十大。

市場上再有不少聲音、形容港元被邊緣化,不過陳德霖並不認同。

陳總在金管局網頁撰文指,人民幣交易量上升、主要反映,本港離岸人民幣市場迅速發展,並不代表港元被邊緣化。

陳德霖引述過去12年、港元流通量數據做引證,由2001年大約一千億元,升到去年底2900億水平,佔本地生產總值比重,亦由8%增至14%。

陳德霖話,這些數據充分證明,港元作為交易及支付貨幣,完全沒有被邊緣化跡象。

但事實又係咪咁? 港元流通量在過去十二年,的確跑贏本地生產總值增幅,整體趨勢與M3貨幣供應相若,但香港作為區內最重要金融中心,十二年間港股總市值跳升至21萬8千億水平,增幅達到4.6倍,單計港元流通量,顯然追不上金融中心地位發展。

陳德霖話,單以交易量變動,去衡量港元是否邊緣化,是不全面見解,更重要是取決居民對貨幣的信心。而他認為,香港市民對港元的信心,是無庸置疑的!!

確實,到底揸人民幣定港元,相信問每一個市民,都有自己答案,而且相當清析。

唯獨八十八層高陳德霖既可能口是心非,或因為礙於身份,甚至認知力弱,選擇說不。

一篇力撐港元,否定邊緣化論文章,被部份學者形容為逃避問題,混淆視聽。

首先,陳德霖先為貨幣邊緣化作出定義:按他解釋,貨幣邊緣化等於對該貨幣失信心、連支薪、買賣單位亦改用其他貨幣。但學者認為,技術上出現有關情況,已經等如貨幣崩漬。

香港港元不會貨幣崩漬,以用陳德霖貨幣邊緣化定義內提供例子,換一個角度,其實是將貨幣沒有被邊緣門檻定得太低。例如連出糧都放棄採用港元,先界定為邊緣化,即係港元一日帑繼續用作出糧,港元都未有被邊緣化?

調轉,市民可以問陳德霖,澳門元有無被邊緣化?澳門人,就算賭場老外高管其實仍然用澳門紙支薪,定義上澳門元無被邊緣,但澳門政府老早就承認邊緣問題。

同樣邏輯,香港頗多外資大行,基金大戶,跨國企業,其實用美金出糧,又可以問番陳德霖,按佢理解,港元咪老早被邊緣左!!!

陳德霖反駁邊緣論提出第二點,在在衝著國際結算銀行統計,有關人民幣交投顯著增加而來。今回,他選擇逃避有關人民幣冒起,日漸普及之後的港元定位問題。

陳氏指香港作為外向型經濟,港元交投大致跟經濟同步或看齊,一直未變。

嗱,又斷正!!

最簡單數字,二零一零至二零一三年第二季,本港經濟平均有百分之三點五左右增長,若果陳德霖貨幣交投及經濟看齊論對的話,港元交投理應上升百分之三點五左右。

可惜,根據BIS報告,美元兌港元每均每日交投由一零年八百五十億,降至六百九十億,跌幅百分之十九。斷到爆!! 港元交投並無因為經濟增長而同步上升。

陳德霖最後用港元存款數字引證,由於港元存款零八年以來,累積增加三成八,即係市場及港人對港紙有信心啦??

但銀行界反指,零八年至今,熱錢流入,本港貨幣基礎倍增,銀行體系結餘由數十億,一度升至數千億,兼且樓市上升製造財富效應,港元存款增長幅度已經屬於偏低。

KC羅家聰博士簡單歸納,港元只餘下交易功能,其餘包括計價及儲蓄功能,老早就被人仔取代,呢點可能七百萬人中,只有一個唔知道!

全球,或者未試過有香港一個貨幣潛在被邊緣化案例,用當年英國例子亦絕不正確。大象行皮蛋哥日前有關港元言論,已經顯示銀行界預示大事不妙。

有銀行老總更事後問媒體,緣何不做大!!!

留言

此網誌的熱門文章

「急於求成」 JPEX 爆煲引證證監會監管不力

減辣不單徒勞無功 甚至「好心做壞事」

開放(置頂)